康熙四妃都有谁?出身最卑贱的却生育了千古一帝

  康熙四妃分别是指惠妃纳喇氏、宜妃郭络罗氏德妃乌雅氏和荣妃马佳氏

  4.荣妃

1516171534166981.jpg

  荣妃(?-1727年)马佳氏,员外郎盖山女,康熙帝最早的妃嫔之一。

  康熙十六年八月被封为荣嫔。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晋为荣妃。荣妃在康熙六年到十六年这段期间,应该是非常受宠的,尤其是康熙十二至十六年,每年都诞育皇子皇女,康熙前十个皇子中有五个都是马佳氏所出,其地位可见一斑。但自康熙二十年以后,在荣妃有生之年未曾再晋封。

  历经痛失四子的荣妃,使她平淡看透宫禁事变,从而在后宫中过着平逸的生活,稳固自己的地位。倘若四位皇子尚存,或许对于荣妃的一生会有重大改变。雍正年间,奉养于诚亲王府内,荣妃于雍正五年(1727年)丁未闰三月初六日薨,十二月初四日奉安于景陵妃园寝。

  3.德妃

1516171551491611.jpg

  德妃也就是后来的孝恭仁皇后乌雅氏,生于顺治十七年(1660年),满洲正黄旗人,为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初入宫侍康熙帝,于康熙十七年(1679年)十月三十日生皇四子,即雍正皇帝。十八年十月十三日册为德嫔,时年二十岁。十九年生皇六子胤祚。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封为德妃。二十一年生皇七女;二十二年生皇九女;二十五年生皇十二女;二十七年生皇十四子恂郡王胤禵。

  她原是隶满洲正黄旗包衣,官书上只提其属正黄旗,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却绝口不提孝恭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其本是内务府包衣,出身微贱的事实。雍正也一再宣称乌雅氏乃“本朝旧族,创世名家” ,这样说,或许是母家地位的卑微,对于雍正而言,是一种隐痛,出于政治政治宣传的需要,他必须神话自己的出身,抬高母家的地位;亦或许是他为了缓和母子间紧张的关系,而故意作出的姿态。而这样一个身份低微的包衣(奴隶)之后,却能得到康熙如此宠爱,能够为共育有55个孩子的康熙大帝,生育三子三女,的确不一般。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雍正帝即位,德妃晋为皇太后

  康熙四妃之中,德妃是以内务府宫女子的身份入宫,十八年单独册嫔。从画像上来看,德妃的身上隐隐含着一种雍容华贵的大气。能够稳居后宫三十三年,她一定是一个聪明女子,六个孩子,足以说明康熙对她的宠爱。

  2.宜妃

1516171681305040.jpg

  郭络罗氏,满洲镶黄旗人,佐领三官保之女。有一妹为贵人,同为康熙帝妃嫔。

  康熙朝的宜妃郭络罗氏,是入驻翊坤宫时间最长的一位,自康熙十六年(1677年)起有近半个世纪之久。宜妃颇受康熙喜爱,康熙皇帝出征在外时,会命人向翊坤宫书信报平安,还会捎回当地特产,这虽不是独一份的恩宠,但在后宫妃嫔里也不多见。

  宜妃是皇九子胤禟的生母。康熙末年九龙夺嫡的“乱世”中,胤禟与四阿哥胤禛成为政敌。康熙驾崩后,四阿哥登基。宜妃是胤禛政敌生母,又值病重无法行走,便命人抬着她乘软榻奔丧,雍正帝因此乘机斥责宜妃乘软榻出席举哀。

  宜妃身边的侍从成为新皇帝监控的重点。九阿哥胤禟被排挤,派往西宁驻扎,与母亲在翊坤宫辞行时也受到严密监控。雍正帝最终将胤禟革除宗籍,改名为塞斯黑(满语,讨厌的人)后赐死。雍正元年(1723年)宜妃迁居儿子胤祺府邸。

  雍正十一年癸丑八月二十五日宜妃薨,享年约70多岁。乾隆二年九月二十五日入葬清东陵景陵妃园寝。

  1.惠妃

1516171711690041.jpg

  纳喇氏,郎中索尔和女,康熙帝妃嫔。为四妃之首。纳喇氏初为庶妃,康熙九年生皇子承庆(殇),十一年生皇长子胤禔。康熙十六年八月册为惠嫔, 二十年十二月晋惠妃。雍正年间曾奉养于廉亲王府,后廉亲王获罪,再度回到宫中。雍正十年四月初七日薨。

  惠妃在康熙朝当是掌事的后妃,其地位颇高。

  《永宪录》等史书记载说,惠妃叶赫纳喇氏是明珠的妹妹,纳兰性德的姑母,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实际情况是惠妃之父为郎中索尔和,明珠之父是牛录额真(汉名佐领)尼雅哈,尽管他们都是金台石之后,但不是兄妹关系。明珠与索尔和同一祖父(金台石),,明珠一度权倾朝野,后因为胤禔谋夺太子之位而遭康熙的不满,最终被抄家。其子纳兰性德是清朝著名词人,其词集《饮水词》独步清代词坛。 纳兰也作那拉,惠妃也可以称作是姓那拉氏,是叶赫部族的那拉氏(叶赫那拉氏),与乌拉那拉氏有所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