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李自成一生,究竟是哪些重要原因导致李自成失败?
2018-02-05 17:05:19 李自成

  闯王李自成带兵打仗打了18年,最后只当了42天的皇帝。与明军长期周旋10多年而成大事,却在入主北京之后迅速失败,毫无还手之力。在许多史学家看来,皇帝这个行当里,李自成就是个“临时工”,不算有“编制”的正式员工。

  纵观李自成一生,从一个放羊娃一步步当上ceo,迎娶白富美,最终登基为帝走上人生巅峰,充满了传奇色彩。只可惜他没有像刘邦朱元璋一样完成农民起义的转型,最终演出了一出悲剧。究竟是哪些重要原因导致李自成失败?

  自古得民心者得天下,山贼草寇以及流氓无产者所造成的灾难,正在蹂躏这座帝王之都。李自成拷掠前朝旧臣,屠戮虐杀无辜,在北京大搞白色恐怖。

  如果说,对贪腐成性的明朝官员发泄私愤,还有情可原,那么,对无辜百姓下手,则彻底暴露了农民军的“匪气”。他们的确开始趁火打劫了,所谓“杀人无虚日,大抵兵丁掠抢民财者也”。劫掠还不算,又规定了新政策:“令五家养一贼,大纵淫掠,民不胜毒,缢死相望。”对无辜百姓来说,朱明皇帝当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前门驱虎,后门进狼,横竖没好日子过。

1517821331624252.jpeg

  所以说,血腥屠城后,李自成仅仅在京城喘息了42天,便兵败如山倒,首要的原因便是不得民心。

  李自成败亡的原因固然很多,但知识分子政策的失误,不能不说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下层知识分子,长期生活在乡野或江湖之间,不仅缺乏带兵打仗、从政治国的经验,而且视野狭隘,不能准确把握全国形势及其走向。

  如果李自成能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在站稳脚根之后,像刘邦、朱元璋那样礼贤下士,广泛网罗知识分子,特别是吸纳具有真知灼见,能准确判断全国形势并提出相应对策的高层次知识分子,在制定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时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是可以少犯或不犯错误,使大顺政权的统治稳定下来,阻遏、击败清王朝的进攻,进而统一全国的。

  明朝末年流行鼠疫,李自成进京前后,北京周边地区流行鼠疫,有一些文献对此有记载。

  李自成军于农历3月进抵北京(公历为四月五月),由于鼠疫的传染死亡率很高,崇祯的御林军短时间内失去战斗力毫不奇怪。李自成大军进京后感染了鼠疫,自然战斗力也大减,当然打不过清兵--尽管其数量远低于自己。并且败兵因此成了鼠疫传染源―― 文献记载“贼过处皆大疫”。

1517821334129853.jpeg

  鼠疫蔓延军营,且长时间无法摆脱,李自成的精神遭受毁灭性打击,因此痛失江山并一蹶不振,“无可奈何花落去”。

  李自成手下大将,如刘宗敏、李过、高一功、田见秀、刘芳亮、袁宗第、刘体纯、李双喜、张鼐、谷可成、马世耀、吴汝义、李友、李强,都是老八队的老人。这些人一方面能征惯战,为大顺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另一方面客观上导致“李自成只信任他的陕西老乡”,并不利于队伍的团结。

  山头主义,最终陷李自成于死地。在平阳,李岩主动请缨,要去河南打出一个新局面。李自成想到李岩河南人的身份,反倒认为李岩想要脱李自立,将李岩诛杀。进谗言杀害李岩的,就是不久后叛变的牛金星。李岩是大顺军中少有的头脑清醒的人,他一死,军队更加离心。

  因此,李自成失败是必然的,面对这四个“天灾人祸”,很少有伟人能够迈过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