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杀年,康抓鳌,他们的之间有什么共同特点
2018-03-07 10:02:00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雍正诛杀年羹尧康熙智擒鳌拜,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吗?

blob.png

  鳌拜影视剧形象

  在历史上,有很多类似的历史事件。有的还是在同个历史王朝时期发生的。当我们读到康熙和雍正朝时期的一些历史的时候,就会做一些比较。我一直也在思考一个问题:雍正诛杀年羹尧和康熙智擒鳌拜,他们父子两这样做,是出于同一个目的吗?

  想要来分析这个问题,我们得了解一些具体的历史背景。

  我们先来了解雍正杀年羹尧的历史背景。据史料记载,年羹尧是在雍正四年,以92项大罪被处决的。而他最大的罪名或许是“功高震主,嚣张跋扈”。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雍正能顺利登基,和年羹尧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而年羹尧在保卫边疆这方面是有功劳的。早在康熙朝,人家就是川陕总督了,是地道的封疆大吏。

  只是因为他支持雍正,故而当雍正继位之后,给予了他极大的宠爱。甚至让百官跪迎他。这是何等的荣耀啊。可见,雍正对他是很宠的。

  了解完年羹尧的相关信息,我们再来了解鳌拜的相关信息。

  鳌拜是少年康熙登基时期的四大辅政之臣,因在先朝有军功而被委任。他在军事上是有才能的。在政治上也还是有一定的作为的。

blob.png

  年羹尧影视剧形象当我们了解了鳌拜和年羹尧的一些基本信息后,再来看为什么他们都会被皇帝给干掉呢?

  首先我们还是来说年羹尧。雍正给年羹尧的恩宠可谓是极大的。但他不知足,感觉自己是功臣。而自己又有兵权。雍正登基之处,还没有坐稳帝位。那个时候,他是不会动他的。

  一旦自己坐稳了江山,肯定会打压这样的权臣。在雍正眼里,年羹尧是威胁到了自己的统治,故而是必须要干掉的。而且年羹尧其实是代表旧的利益集团。而雍正需要新的政治集团,必须要打压这些集团。所以,不管是从什么角度来说,年羹尧注定会被雍正干掉。

  我们再来看看鳌拜。其实鳌拜和年羹尧一样,都是权臣。而且鳌拜还要更加跋扈一些。他是受命的辅政大臣。当时康熙还年少,他把康熙只是当成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故而,在朝政上肯定是会独揽的。

  也正是因为这样,鳌拜才不会把任何人看在眼里。同时鳌拜也代表满清旧的贵族势力。所以,康熙想要争取权利,势必要干掉鳌拜。

blob.png

  雍正影视剧形象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康熙智擒鳌拜和雍正诛杀年羹尧,其实都是出于同一个目的:争夺皇权,打压旧势力。

  他们父子两都是要夺回自己的皇权,要有所作为。所以,那些权臣注定会被打压。而鳌拜和年羹尧这种跳的最凶的权臣,当然是被首先要干掉的。

  虽然他们曾经都是干臣,都有着卓越的军工,对国家的安稳都做出了贡献。但他们的权利欲望太强,不懂得收敛。太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也太低估了皇帝的实力。他们的失败也是注定的。

  历史就是这样的有趣。其实早在2千多年前的汉朝,吕太后干掉韩信,不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吗?自古功高震主者,多半不会有好的下场。作为权臣,若能懂得收敛。或许能成为历史上的名臣。

  很显然,鳌拜和年羹尧,在历史上是一个失败者。他们最终的下场都是咎由自取。不过,我们还是不要忘了他们曾经的功劳。毕竟当时康熙也没有直接杀鳌拜,雍正也给过年羹尧一些优待。康熙和雍正对他们还是存有感恩之心的。大家说,是不是这样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