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哭长城”哭长城竟然是假的,后人栽赃秦始皇
2018-03-17 10:54:21 孟姜女 秦始皇

  《孟姜女哭长城》作为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在民间一直广为流传。故事讲的是始皇时期,一个叫范喜良的人,刚结婚就被征发到北方去修长城。他的妻子孟姜女历尽艰辛终来到长城寻夫,却得知范喜良早已去世。

  悲痛之下,一连哭了三天三夜,哭得感天动地,以至于长城为之崩塌。故事以此来控诉秦始皇的暴政。但历史的真相却令人咂舌,秦始皇竟然是受害者!默默背了多年的黑锅……

  《孟姜女哭倒长城的历史真相》

blob.png

  故事中哭倒长城的孟姜女以及其夫君范喜良,在历史上确有其人!

  《左传》中记载:齐庄公四年,齐袭莒,杞梁战死,其妻迎丧于郊,哭甚哀,遇者挥涕,城为之崩。后演为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故事。

  《礼记·檀弓下》:“ 齐庄公 袭 莒 于夺, 杞梁 死焉。其妻迎其柩于路,而哭之哀。 庄公 使人吊之,对曰:君之臣不免于罪,则将肆诸市朝而妻妾执;君之臣免于罪,则有先人之敝庐在,君无所辱命。”

  第一个记述崩城之事的人,是西汉末年的刘向。他在《烈女传》中先重述了《左传》中杞梁妻的故事,然后他继续写到:杞梁妻没有子嗣,娘家婆家也都没有亲属,夫死之后成了个孤家寡人。杞梁妻“就其夫之尸于城下而哭之”,哭声十分悲苦,过路人无不感动。十天以后,“城为之崩”。

  唐代的有关记载,使杞梁妻的故事大变了模样。杞梁由春秋的齐人变成秦朝的燕人;杞梁妻的名字出现了,她姓孟名仲姿,或姓孟名姜女;杞梁的死因不再是战死疆场,而是因避役被捉后筑于城墙之内,所以其妻要向城而哭;而筑于城墙之内的死尸实在太多了,只有滴血认骨才能辨别。杞梁妻的故事经过六朝、隋唐时代的加工,把崩城和秦始皇联系在了一起

  由于故事流传较远和民间的以讹传讹,孟姜女的丈夫的名字有些出入,一称范杞梁、万喜良、范喜良、万杞梁、杞良、范杞良、范希郎、范喜郎。

  再追溯历史,其实孟姜女哭的也不是长城,该故事最早出现于春秋时期(约公元前549年),故事出现时,秦长城尚未修筑,而齐长城西段已在公元前557年以前完成。《史记.楚世家》正义引《齐记》载:“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有余里。”可见,孟姜女哭的应是齐长城。

blob.png

  而长城,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秦时修筑者主要由三部分人构成:戍防的军队,充军的犯人和强征的民夫。《史记》载,秦始皇修筑长城时,是大将军蒙恬在打退匈奴之后,以三十万大军戍防并修筑,经过九年时间修成。因为长城,秦律专门还有一种叫做“城旦”的刑罚,意即罚去修长城的人。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公元前213 年,秦始皇采纳了丞相李斯焚书坑儒的主张,“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凡抗拒不烧书的,就在你脸上刺字涂墨后罚去修长城。为了确保长城的修筑,秦始皇还强征了五十万民夫。事实上,修筑长城强征民夫的情况,各个朝代都使用过,非秦所独有。以南北朝时期为例,百余年间就强征了民夫三百余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