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战役发生的背景是什么?荷兰战役的结果

  荷兰战役(1944年9月17日-11月10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美盟军在法国实施的进攻战役。战役历时55天,英加军队在宽200公里的正面上向纵深推进了45-90公里。荷兰战役的任务没有全部完成,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

blob.png

  战争背景

  1944年6月英美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乘德军主力被牵制在东线之机,在法国顺利地实施了一系列进攻战役。至9月中旬,其北翼部队几乎占领了比利时全境,并进逼荷兰边界。盟军第21联合集团军群辖英军第2集团军和加拿大第1集团军(共16个师,其中5个装甲师,司令官为蒙哥马利元帅)进到布雷、海尔以北、安特卫普以北、布吕赫东北一线。

  盟军进攻军队的后方仅剩下被围在布洛涅、加来、敦刻尔克等港口的法西斯德军守备部队。在战场这一地段上英加军队当面防守之敌为法西斯德军"B"集团军群(司令官为莫德尔元帅)所属第15集团军和伞兵第1集团军(共9个师和2个战斗群)。盟军统帅部为以后向德国的主要经济基地鲁尔进攻创造有利条件,定下了以第21集团军群实施荷兰战役的决心。

  战争任务

  第21集团军群编成内,有英第2集团军、加拿大第1集团军,以及空降第1集团军,共11个步兵师、5个装甲师、3个空降兵师,由蒙哥马利元帅指挥。

  总的战役计划

  由英第2集团军从特脑特以东突破德军防御,由南向北,向阿纳姆发展进攻,在下莱茵河北岸夺取登陆场,尔后前出到须德海湾沿岸,封闭荷兰西部地区的德军退路,并向德国北部发展。加第1集团军继续肃清被围于布伦、加来、顿克尔等地之敌,主力由安特卫普地区发起进攻,歼灭埃斯科河河口地区之敌,尔后向鹿特丹发展。

  各军分计划

  英军第2集团军受领的任务是:突破敌人防御,向阿纳姆发展进攻,在下莱茵河北岸夺占登陆场,以便为尔后的进攻创造条件。为了加强英军第2集团军并夺取马斯河、瓦尔河和下莱茵河上的渡口,盟军空降兵第1军(美军空降兵第82、第101师,英军空降兵第1师和波兰伞兵旅)配属给该集团军。在英军第2集团军进攻地带内,由步兵第30军(装甲师1个、步兵师2个)实施主要突击,其任务是:在狭窄正面地段上突破敌人防御,利用空降兵在该军进攻地带内夺取的渡口通过江河障碍,向艾恩德霍芬、赫拉沃、奈梅亨、阿纳姆一线推进。为了实施炮火准备和炮火支援,在步兵第30军进攻地带内集中了880门火炮(每公里正面有136门)。步兵第8、第12军应在突击集团的两翼行动,以扩大突破正面。为了对该集团军的行动实施航空兵保障,动用了650余架飞机。英军第2集团军地带内的兵力对比有利于盟军:步兵和炮兵为2:1(主要突击方向上为4:1),飞机和坦克占绝对优势。加拿大第1集团军的任务是:歼灭被合围在布洛涅、加来、敦刻尔克的敌军集团,肃清斯海尔德河口的法西斯德军,尔后向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进攻。

  战争过程

  1944年9月17、18两日,经过航空火力准备以后,空降兵在韦赫尔、赫拉沃和阿纳姆等地域着陆。步兵第30军在短促的航空火力准备和炮火准备后转入进攻。该军第一梯队中的装甲师突破敌军防御。2个步兵师也随后跟进。至第一天日终前,盟军向纵深推进了6-8公里。9月18日,该军部队进抵埃因侯温,与空降兵第101师会合。9月20日步兵第30军在狭窄地段上前出到奈梅亨,与空降兵第82师会合。在突击集团两翼作战的步兵第8、第12军遇到敌人的顽强抵抗,仅稍许扩大了突破正面。法西斯德军统帅部集中坦克兵团和步兵兵团,对盟军进攻集团的翼侧和阿纳姆地域的空降兵实施了反突击。盟军的作战态势发生逆转,突击集团面临被合围的危险,英军空降兵第1师和波兰伞兵第1旅遭到很大损失。英军第2集团军司令部费了很大气力,才抗击住敌人的反突击。9月27-29日,英军进至下莱茵河南岸,但被迫转入防御,未能在北岸夺得登陆场。

  荷兰战役一开始,加拿大第1集团军立即对被围的敌守备部队发起攻击,解放了布洛涅(1944年9月22日)和加来(9月30日)。但安特卫普西北部的进攻进展缓慢,加拿大军队直至9月末才进到斯海尔德河口。第21集团军群于10-11月间继续进行目标有限的进攻,以求占领安特卫普以北地域,确保能够使用这一港口。英军第2集团军变更部署后,以步兵第12军的兵力向布雷达方向实施突击。加拿大第1集团军则向罗森达尔、贝亨奥佐姆进攻,为夺取南贝沃兰半岛和瓦尔赫伦岛展开作战。盟军的进攻发展迟缓,直到1944年10月30日才占领南贝沃兰半岛,1944年11月9日占领瓦尔赫伦岛。1944年11月10日,盟军前出到马斯河从赫拉沃至河口一带,占领荷兰西南地区。

  作战将领

  伯纳德·劳·蒙哥马利

  伯纳德·劳·蒙哥马利(MONTGOMERY of Alamein, Sir Bernard Law 1887.11.17~1976.3.25),英国陆军元帅,战略家,军事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蒙哥马利曾在法国、比利时战场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杰出的指挥官之一,著名的阿拉曼战役、诺曼底登陆为其军事生涯的两大杰作。

  沃尔特·莫德尔

  沃尔特·莫德尔(Walter Model,1891~1945),纳粹德国陆军元帅。苏德战争爆发后,莫德尔率部在中央集团军群的第2装甲集群编成内迅速突破布格河、别烈津纳河和第聂伯河,占领博布鲁伊斯克,参加了比亚威斯托克、明斯克、斯摩棱斯克大合围。

  战争影响

  荷兰战役历时55天,英加军队在宽200公里的正面上向纵深推进了45-90公里。荷兰战役的任务没有全部完成。荷兰战役的特点是:大量使用空降兵配合主要方向的进攻,进攻的步兵军采用纵深梯次配置的战斗队形,盟军为自己构成很大的火炮密度。但是,采用在狭窄地段(起初仅1.5公里)上突破敌人防御并随即在突击集团两翼以积极行动扩大突破口的战法,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