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为什么要拘捕日军大将安藤利吉?他竟吓得服毒自尽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有不少日军将领都选择了自尽,还美其名曰“体面的死法”,比如东条英机就尝试着自尽了一次,但技术太差,没死成,成了笑话。

  要说在那些自尽的日军将领中谁级别最高,应该就要数安藤利吉了,曾是陆军大将、台湾总督。

  1946年4月15日,安藤利吉被关入上海提篮桥监狱,短短4天之后,还没等审判开始,安藤利吉就利用藏于衣服夹缝中的药物,匆匆服毒自尽。

image.png

  至于其自尽的原因嘛,他在自尽前曾写了一封遗书给老朋友冈村宁次,其中写道:“我自知死期将至,故而自尽。”

  那么问题来了:这安藤利吉为什么就这么确定自己一定会被处死呢?要知道,他的老同学冈村宁次曾担任侵华日军总司令,战争罪责远比他要大,甚至像松井石根谷寿夫这些臭名昭著的刽子手,在处决前也是拼死狡辩,不肯服罪的。究其原因,最本质的一点,还是因为这个安藤利吉得罪了美国人。

  二战末期,美军曾数次派出轰炸部队,对驻台日军进行战略轰炸,结果,有十几名美军飞行员不幸被俘,而当时的台湾日军最高指挥官,正是安藤利吉。

  原本战争局势已经明朗,此刻想着讨好美国人才是上策,然而安藤利吉却头脑发热,一股脑儿把这些美军战俘全给砍了,完全没把优待俘虏的政策放在心上。你想想,美国人能放过他吗?

  所以在日本宣布投降之后,麦克阿瑟点名将其拘捕,关押他的提篮桥监狱也很有意思,这里不仅仅是“远东地区第一监狱”,而且全权由美军管理,别国根本就插不上手。换句话说,在这里,美国人想怎么搞就怎么搞。

image.png

  看到这儿,大家明白为什么安藤利吉会觉得自己必死无疑了吧?与其受尽屈辱再被处决,不如早点自行了断,这安藤利吉难得地“明智”了一回。

  实际上,这老兄干过的糊涂事儿,可远不止杀害美军战俘这一件,还有更糊涂的呢。

  在他投降之前,为了再耍一把威风,竟然心血来潮搞了个“最后的晚餐”,把手下那些军官们都叫过来大吃一顿,毕竟明天过后,该服刑的服刑,该遣返的遣返,后会无期了。

  按理说,这个想法还是不错的,然而安藤利吉却硬生生把一场告别宴吃成了战场。这又是咋回事呢?

image.png

  原来,当时的驻台日军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日本人,另一部分则是台籍日军,当晚参加晚宴的军官里,差不多有一半是这种台籍日军。而搞笑的是,安藤利吉为了显示日本人的“尊贵”,不仅为那些日本人单独列座,而且他们所使用的碗筷也比台籍军官规格更高。

  如果是以前也就罢了,你说你们马上就要投降了,还在这儿摆谱,台籍军官终于受不了了,饭刚吃到一半,双方就打了起来,最后一数,共死伤50多人,连日本天皇都生气了,打电话把安藤利吉批评了一顿。

  看来,这老兄干的最“明智”的事,还真就是提前自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