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久迩宫稔彦王能力强为什么一辈子都不务正业?原因是什么?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面临着颇为尴尬的局面:外部有美军占领和国际社会的鄙视,内部则是百废待兴的凋敝环境,可以说,那个年代的日本,上至天皇下至百姓,都过得相当糟心。

  不过,有一个人却是例外,人家就过得非常潇洒。谁呢?就是裕仁天皇的叔叔:东久迩宫稔彦王。

  这个名字有点拗口,其实可以分开来读,“东久迩宫”是日本皇室的一个宫号,还比如朝香宫、秩父宫、三笠宫等等,这个“稔彦王”就是“东久迩宫”家的人。

  东久迩宫稔彦王的老爸和哥哥,分别是久迩宫朝彦亲王、朝香宫鸠彦王,好坏咱们暂且不说,但都算得上是皇族乃至日军里面响当当的人物,但到了东久迩宫稔彦王这里就不一样了,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富二代纨绔子弟的形象,生性风流不说,还胆大包天。

image.png

  年轻时,东久迩宫稔彦王被派往欧洲留学,别的皇室兄弟都是努力学艺,好回去报效祖国,而他却深深沉浸在法国人的浪漫情调里,花天酒地,纸醉金迷,一副乐不思蜀的样子。

  留学期限结束后,日本皇室多次想把他召回,但这位老兄就是赖在法国不回去,最后逼急了,甚至还以自废皇室身份来要挟。最后,他的老哥朝香宫鸠彦王和天皇出面,才把他给拽了回去。

  就算是在日本国内,这位老兄也没“怂过”。当年他还在陆军大学读书的时候,就曾对明治天皇发出的皇室聚餐的邀请置之不理,对于已经被指定为天皇继承人的嘉仁,他同样是不放在眼里,两人甚至还曾骂过街。

  不得不说,在日本这个极其讲究规矩的国家,像这样奇葩的亲王,实在是不多见。

  二战结束后,东久迩宫稔彦王被任命为日本首相,然而,他只干了短短54天,就辞职不干了,甚至连皇籍也被剥夺了。换成旁人,怎么也得懊恼好一阵子吧,但这位老兄却是蛮开心的,终于把那破烂摊子给扔了,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了!

  在后来的几十年里,东久迩宫稔彦王虽然成了平民身份,但却逍遥快活,不仅游山玩水,还著书立说,早早开始了“退休生活”。

  不过,虽然咱用大量篇幅介绍了这位老兄如何“不思进取”,但也不可否认,他确实是个能力很强的人,这从他担任战后第一任日本首相来看,就足以说明问题了。

  当年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并没有因此消停,陆军提出的“一亿玉碎”的作战口号,依然被很多人倡导。这时候,谁来担任战后第一任首相就非常关键了,因为不仅要担起战后日本重建的任务,更要稳定军心、民心。在一番权衡之后,东久迩宫稔彦王就被推选为了战后首相。

image.png

  而东久迩宫稔彦王也确实没有辜负大侄子(裕仁天皇)的厚望,上任之后,把“一亿玉碎”的口号改成了“一亿总忏悔”,并迅速借助海军之手来压制陆军,以强硬的手腕控制住了蠢蠢欲动的陆军,并把战争的罪责都扔给了东条英机等陆军头子。

  这样一来,不仅保住了天皇的位置,更给了美国人一个交代。不得不说,这一招够狠,也够精明。

  美军占领日本以后,麦克阿瑟一度提出要废除日本的君主制,但东久迩宫稔彦王硬是凭借“日本社会将不受控制”的杀手锏,迫使麦克阿瑟放弃了这一念头。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东久迩宫稔彦王的强硬态度,估计也就没有战后的裕仁天皇了。

image.png

  由此可见,这位老兄虽然看似洒脱,其实还是颇有心计和手腕的。

  而且,东久迩宫稔彦王不光活得潇洒,而且活得很长,比侄子裕仁天皇还晚一年去世,足足活了103岁!

  曾有记者问他长寿的秘诀,这位老兄嘿嘿一笑,说了一句话,翻译过来就是——“随心所欲”,或是“想干吗干吗”。

  这样的人生态度,估计也就王思聪能做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