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阿里改革的背景是什么?其结果又是什么?

  穆罕默德·阿里改革( Mohamed Ali reform)18世纪末19世纪初,埃及内忧外患,局势动荡。穆罕默德·阿里迅速崛起,掌握了政权。为了实现国富强兵,他在军事、经济和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引进西欧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和人才。这些改革不仅巩固了统治,也促进了埃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改变了埃及的社会面貌,拉开了埃及近代史的序幕。

image.png

  改革背景

  (一)内忧

  1、马木鲁克反动势力统治

  (1)在政治上,任命各地的地方长官,到18世纪末架空甚至可以废黜奥斯曼帝国派遣的帕夏,马木路克控制政权

  (2)在经济上,掌握包税权,控制埃及土地,随意向农民征收租税。包税制是改革前埃及封建社会形态的经济基础,它是阻碍埃及社会发展最深刻的社会因素。

  (3)在军事上,单独组建近卫军,争权夺利,互相攻伐。

  马木鲁克之间的相互征战,导致埃及的分裂和经济的衰弱,从而给西方国家侵入埃及造成可乘之机

  马木鲁克军事封建集团反动势力严重阻碍了埃及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使埃及社会动荡不安。

  2、奥斯曼的威胁

  自16世纪初奥斯曼帝国征服埃及、将其变为帝国的一个行省。阿里掌权后,奥斯曼帝国准备扼杀新政权。

image.png

  (二)外患

  2、英国,法国的侵略危险

  (1)、拿破仑军队侵占埃及(1798年至1801年),对埃及实行殖民统治,这在一定程度打击了埃及的封建势力,猛烈冲击了埃及封建社会结构,传播了西方资产阶级思想文化,对穆罕默德·阿里改革有一定的诱导作用。

  (2)、英国为达到侵略埃及的目的,联合奥斯曼帝国或扶持马木路克势力,导致埃及出现武装割据(1801年至 1803年)

  (3)、虽在阿里掌权后,法军早已撤离,也打退了英军(1807年),但他们侵略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危险仍然存在。

  (三)开罗起义阿里掌握统治权

  1、第一(1798年)、二次(1800年)起义是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民族斗争,尽管都没取得成功,但在反抗斗争中逐渐形成的独立民族意识,是穆罕默德·阿里崛起和改革最深刻的社会意识因素。

  2、第三次起义(1804年)反抗马木路克暴政的斗争,穆罕默德·阿里站到人民一边,迅速崛起,掌握了对埃及的统治权。

  3、(1805年)阿里政权面临的严峻形势,为巩固新生的政权,只有进行改革,迅速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消除危机,他想雄心勃勃想建立发埃及为中心的阿拉伯帝国,以取代奥斯曼帝国。

  改革结果

  19世纪40年代后期,阿里以发展经济为核心的全面改革已告失败。

  1、内因(局限性):封建王朝的封建的专制性和扩张性

  大力压迫剥削民众、统治残暴,民不聊生,起义暴动。不断连续的扩张,使埃及元气大伤,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激化了社会矛盾,这就动摇了阿里政权的根基,同时抑制了缓慢成长的埃及资本主义因素。

  阿里对外扩张前后30年,可分两阶段。

  第一阶段(1811~1831年)为前20年,阿里打着苏丹的旗号对外扩张,以维护帝国统一为名,采取打击分离势力、实行对叛逆者讨伐的扩张手法。先后出兵阿拉伯半岛、苏丹、希腊。

  第二阶段(1831~1841年)为后10年,阿里在羽翼丰满后,走上了直接与苏丹正面交战,摆脱苏丹控制追求独立自主的路子。通过扩张埃及成为事实上的独立主权国家,且成为地跨西亚、北非的大帝国。但长时间的对外扩张,也给帝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2、外因:列强的插手和干涉

  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的西欧以囊括世界为己任,埃及必定成为列强扩张对象的重要选择,列强宁可维持腐朽的奥斯曼土耳其,也不愿埃及在中东地区称霸,以避免成为他们拓展殖民地的障碍。

  3、穆罕默德·阿里改革失败后英法两国在埃及展开了激烈的殖民争夺,埃及沦为半殖民地。1869年,法国人主持开挖的苏伊士运河通航。十二万埃及劳工为挖这条运河献出了生命,埃及政府也应此欠下了巨额债务。英法为争夺运河的利益展开了斗争,最后英国控制了运河航运的权力。

  改革意义

  1、政治上:结束了埃及长期动乱、分裂、割据局面,确立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体制。

  2、经济上:推进了近代化进程,提高了生产力,发展了农业、商业,建立了近代工厂,使长期停滞的埃及社会焕发了生机活力,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这些都为埃及的经济独立、制止西方资本的大规模渗透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客观上促进了埃及资本主义的发展,推动了埃及历史的进步。

  3、经济、军事实力的增强,壮大了国力,使之成为维护独立主权的坚强后盾。使埃及实际上摆脱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推迟了欧洲列强侵占埃及的进程。

  4、文化上:引进了西方资本主义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促进了文化繁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