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项羽可以在彭城打败拥有五十万军队的刘邦 在垓下之战却不行呢
2019-02-10 14:58:12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有很多人把原因归结为是否有韩信指挥,其实有失偏颇。

  彭城之战,刘邦之所以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刘邦的自大和享乐态度。刘邦自走出汉中之后,可谓是一路高歌,势如破竹,占领彭城后,好酒好色的毛病就来了,不仅夜夜笙歌,还霸占了项羽的金银珠宝,俗话说,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主帅如此,下面的士兵也就松懈了,而且还到处抢夺,军心涣散,为失败种下了种子。

image.png

  第二、项羽所指挥的军队破釜沉舟。国都被占领,楚军是义愤填膺,各个仇深似海,不共戴天,非报此仇不可,因此是士气高昂,勇猛无比。

image.png

  第三、当然是双方指挥的问题。刘邦在攻打彭城之前,派樊哙守鲁城来防止项羽反攻,但樊哙并没有完成任务,项羽的骑兵极快,攻破鲁城后,刘邦还没来得及反应,就撤出了彭城与吕泽在邑城汇合。

image.png

  第四、刘邦所谓的50万大军都是各个诸侯国的军队,没有统一的指挥,纪律松散。

image.png

  第五、垓下之战之所以失败,粮草不继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其次是劳师远征,再次是项羽军队内部机制的问题,垓下之战,刘邦主动退居幕后,把战争的指挥权交给了韩信,韩信发挥了自己军事天才的本能,以五路大军把项羽团团包围,有匹夫之勇的韩信根本不可能逃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