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天生结巴才学过人,却因同窗嫉妒被毒杀
2019-02-15 11:46:40 韩非子 李斯 秦始皇

  韩非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早年曾和李斯一起师从荀子,后来由于命运的捉弄分别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走完了迥异的人生之旅——李斯成为了秦国相国,而韩非子则受诬屈辱而亡。

image.png

  韩非自幼聪慧过人,不幸的是有口吃的毛病。不过他热衷于学习,青年时期就以才学渊博而闻名天下。

  当时,韩国在“战国七雄”中势力最弱,政权被一些各怀私心的大臣所控制,内忧外患,国家随时都可能被强国吞并。韩非为振兴韩国,便向韩王上书,倡议变法强兵。韩王是个昏庸无能的人,对韩非的话不仅充耳不闻还语出伤人:“你说话都结结巴巴的,还能有什么妙策?”

  韩非的主张在韩国没有得到重视,于是他便发愤著书立说,写出了《韩非子》一书,总结了历史上的“得失之变”,洋洋洒洒十万余言。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章是《五蠹》、《说难》、《显学》、《孤愤》、《定法》、《用人》、《内外储》等篇,系统阐述了他治国救世的主张,提出以法为中心,法、术、势三者合一的封建君主统治术。

image.png

  韩非的治国方略传到了秦国,秦王读后大为赞叹,对作者很是佩服,曾对人说:“我要是见不到这个人,不能和他一同讨论问题,就是死了也是不甘心的!”当时已当上秦国廷尉的李斯告诉秦王:这本书是韩非写的,韩非是韩国的贵族。

  秦王急欲见到韩非,便在公元前234年发兵攻打韩国,向韩王索要韩非。韩王不得已,便派韩非出使秦国。秦王见到韩非十分高兴,谈话很是投机,秦王就想把韩非留在秦国辅佐自己治国。

  李斯知道韩非的才能在自己之上,十分嫉妒,向秦王进谗言说韩非是韩国派来的奸细,不可重用,更不可以让他回韩国,以免留下后患。秦王一向宠信李斯,并没有产生怀疑,就将韩非投入了监狱。韩非想面见秦王为自己辩解,却被李斯暗中阻止。

image.png

  李斯怕秦王再召回韩非,就派人送了毒酒给他。韩非无奈含恨喝下了毒酒身亡。没过多久,秦王就后悔了,想再次起用韩非,可是为时已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