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历史上的赵国是怎么灭掉“心头大患”中山国的?
2019-02-13 14:11:15 师旷 孔鲤 羊斟 华元 费无极 邓析

  战国历史上的赵国灭掉了“心头大患”中山国,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说起中山国的话,这个国家的战国历史上面斗劲不凡,这个国家号称千乘之国,其他战国七雄号称万乘之国,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的实实力仅次于战国七雄,是战国时代其他那些弱小的诸侯里面实力是排第一的。

image.png

  这个国家除了实力上比其他国家强以外。他的身份也斗劲不凡,它是由古代从北方往这里迁西的一支游牧民族在本地假寓往后形成的一个国家,属于半游牧半农耕文明,所以这个国家战役实力强悍,并且可以说并不惧怕其他国家。赵武灵王第一次对这个国家动杀心,是照进了一个初始中山国的一个使者,使者告诉他说中山国君起头效仿华夏文明,推崇儒家,并且去约请了良多儒家大贤,如许的国家应该攻打。这个时辰赵武灵王就感受很奇异了,这不是一种贤明君主的默示吗?孔子他白叟家说的,为什么如许的国家还要攻打呢?

  这个使者就说国家尊奉这些念书人,那么对付这些为君王卖命的疆场上面的兵士来讲,是最大的欺侮,并且对付老百姓来讲,他们耕种境界,一年到头没有几天安眠,可是获得的工具却不如这些念书人,或者是空口说大论者获得工具多,但如许的国家很难在乱世存活下去。赵武灵王感受对,所以起头了第一次对付中山国的脱手,她连和北方的燕国一起对中山国睁开包家,可是中山国的战役力确实超出人们的意料,一个千乘之国压着两个万乘之国打,一次对付中山国的脱手失败了,赵武灵王也痛定思痛,感受必定是本身出了问题。

  所以,赵武灵王做了两件工作第一,向北方拓展领地,他像北方,攻取了千里胡地,依靠这个地区畜养胡服骑射所组建起来的强悍的骑兵戎行,并车在这其中奉行胡服骑射的更始,让全国人民,尤其是赵国的穿长袍的人去接收穿短打的人。第二件工作,秦武烈王由于在洛阳举鼎,本身死了,赵武灵王积极地将那时在燕国作为人质的嬴稷,送到了秦国,并且推举他成为了秦昭襄王,连系了秦国,一起措置了其他国家的社交往后,终于本身可以集中百分之百的力量去对付中山国。就如许。

image.png

  两路出击,一起有北方组建胡服骑射的地区,出击的骑兵,另一起由本身邯郸标的目的派出的强悍的步兵戎行,两路夹击中山国。在失去了外援往后,中山国一个国家孤掌难鸣,本身本身就方寸之地,所以,在赵国不竭的耗损战的情形之下,中山国终于垮了下来,中山国的国君像赵武灵王按捺钦佩,赵武灵王在考虑再三的情形之下,选择抛却对付中山国的进一步进攻,而是选择休摄生息,在经由几年的预备往后,赵武灵王选择继续将中山国进军,终极,中山国的国君逃到了齐国,而中山国彻底衰亡。

image.png

  其实对付赵武灵王来讲,他和之前消灭中山国的国君做的最大的一点不合就是接受了湖人,个强悍的文明总能吸引其他周边游牧民族向本身挨近,他们是敬慕华夏文明的富庶,繁荣以及文化才来到这里的我们是否要对他们产生排斥呢?赵武灵王表示,若是可以参加我们,拔擢本身的家园,我接待,若是不参加我们不拔擢我们的家园,或者怡我们为敌,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就是胡服骑射的初志。若是说仅仅只是组建一支强悍的骑兵戎行,那什么工作都不消干到北方去招人就行了,何须君王本身穿着一身湖人的服装,跑到朝堂之上,受万人鄙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