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西域三十六国的精绝国为什么会突然消失 原因是什么导致的

  提起精绝国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提起“精绝古城”和“鬼洞族”,相信很多人都有记忆,《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就讲述了胡八一等在精绝古城探险的故事。实际上,精绝古城并非杜撰出来的,它是真实存在过的,震惊考古界的尼雅遗址就是曾经的精绝古城。

  精绝国是我国西汉时期的一个西域城邦国家,地处尼雅河畔的一片绿洲之上,是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地,商业贸易发达,后来同楼兰一样,被鄯善国兼并,故址在今天新疆民丰县。

  而关于精绝国的消亡,怕是和楼兰的神秘消失是如出一辙的。作为地处沙漠之中的绿洲国家,精绝国与楼兰一样,他们的生存时时刻刻都面临着来自沙漠的威胁。

  从《汉书》首次记载了精绝国以来,此后的史籍对精绝国鲜有记录。有关精绝国人最后在历史上出现时,已经是改名为鄯善的楼兰国的子民了。鄯善国因为是西出阳关的第一站,又得到了中原王朝的扶植,曾经盛极一时。大约在东汉王朝的末年,强大起来的鄯善兼并了包括精绝在内的邻近的几个绿洲城邦。从那时起,尼雅河流域被纳入鄯善王国的版图,变成了它的一个行政区精绝国改名为精绝州。

image.png

  精绝国处于沙漠腹地,水源是国家生存的基础。然而西域的气候异常干燥,沙漠化进程非常迅速,其中的河流也经常改道或者消失。假如养育精绝国人民的尼雅河改变了流向,或者水量减少,那么精绝人确实可能放弃曾经世代生活的土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