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名将李广之孙,李陵为什么会投降匈奴?

  自刘邦遭遇白登山之围后,汉朝就开始对匈奴实行和亲政策,用女人、钱财来换取屈辱的片刻安宁。直到汉武帝即位后,汉朝才“转守为攻”,派卫青霍去病等人主动寻找匈奴作战,打得匈奴人落荒而逃,出了一口恶气。而李陵作为名将李广之孙,为何投降了匈奴?还誓不归汉?

image.png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李陵的身世。

  李家祖上是秦朝名将,曾率军击败过燕太子丹,世袭仆射这一官职,家族有教习射箭、骑马的传统。到了汉朝,世袭的官位已经没有了,可李广赶上匈奴入侵、大汉需要人才的背景,他便从军抗击匈奴,一路晋升为独当一面的将军。

  李广有三个儿子,依次序是:长子李当户、次子李椒和幼子李敢。长子出生那一年,李广俘虏了一名身份为“当户”的匈奴官员,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便给长子取名李当户。

  李当户算是少年成才,曾当过汉武帝时期的郎官,有一次看到韩嫣行为很放肆,于是上前打跑了韩嫣,受到汉武帝赏识,但可惜英年早逝。

  李当户有一个遗腹子,也就是李陵。

  出身将门之后,李陵颇有祖辈之风,不仅善于骑马射箭,还对人有仁爱之心,谦让下士,深受士兵拥护。

  李陵之所以会投降匈奴,大致有两个过程:

  一、孤军深入

  匈奴人经过卫青、霍去病等人打击后,虽然已经消沉许多,但实力还没有被完全消灭掉,汉武帝便派李广利统领三万骑兵从酒泉出发,由李陵负责护送大军的粮草,以打击在天山一带活动的右贤王。但李陵觉得自己的士兵那么英勇善战,不想当这个运输大队长,请求汉武帝让他也率军出征。

  汉武帝看透李陵心思,直接跟他坦诚道:“我军战马都分配给李广利了,没有多余的战马给你。”李陵则回答道:“只需要五千步兵足以,我定能扫荡匈奴王庭。“于是,汉武帝同意李陵带兵出征,并让强驽都尉路博德领兵中途接应。

  可路博德齿于当后备,上奏给汉武帝说:“现在匈奴正是秋高马肥之际,希望能让李陵等到明年开春,我们再分别率兵出击,一定能取胜。”汉武帝觉得他们两人故意搞事,是不是李陵先前海口夸大了,现在故意找借口拖延出兵?于是催促李陵进军。

  孤军深入的李陵在浚稽山遭遇匈奴主力,被三万多骑兵包围,拼死力战不能突围,只好就地防御。但双方的兵力对比实在是太悬殊,李陵率领的士兵弓箭都快用完了,又遭遇叛徒出卖,被匈奴人知道了实情,最终兵败被俘。

  二、弄假成真

  汉朝将领诈降的先例有很多,李陵的爷爷李广将军用过,赵破奴将军也用过,他们后来都找到机会逃回汉朝,可李陵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被俘的消息传回汉朝后,满朝文武大臣都在骂李陵没有骨气,只有太史公司马迁为李陵辩护,觉得李陵孤军深入,还能杀得敌人闻风丧胆,其功绩足以名扬天下。之所以苟活人间,还是想戴罪立功报效朝廷啊!可暴怒的汉武帝根本就听不进去,还对司马迁处于腐刑。

  很久以后,汉武帝突然想通了,当初打算派强弩都尉接应李陵的,却因为那一封可恨的奏疏,令自己取消接应李陵的诏令,才导致他全军覆没

  于是,下令慰劳李陵的残部,派因杅将军公孙敖带兵深入匈奴境内,伺机接应李陵。可公孙敖完不成任务,接不到李陵,又害怕被汉武帝怪罪,于是编了一个谎言,对汉武帝说:“听俘虏讲,李陵在帮助匈奴人练兵,所以我们接不到他。”

  这下,汉武帝暴怒,好你个李陵,我派人去接你回来,你却在帮匈奴人练兵?于是下令灭了李陵全族。于是有人就怪汉武帝武断,导致李陵不愿归汉。

  其实,李陵并没有帮匈奴人练兵,帮助匈奴人练兵的是叛将李绪,他一早就望风而降。后来,李陵恨他为匈奴人练兵导致自己家人被杀,派人刺杀了李绪。

  英雄的最后悲歌

  一、婉拒归汉

  匈奴单于对李陵很看重,把女儿嫁给他,立他为右校王,不过李陵的心好像看空了一切,用一种很佛系的态度活着。

  汉昭帝即位后,由大将军霍光等人辅政,他们跟李陵是很好的玩伴,于是派陇西人任立政等三人出使匈奴,暗中劝李陵归汉。

  在宴席上,双方虽然见了面,但一直说不上话,于是用目光暗示,又将佩刀上的环弄掉,趁捡环时握住李陵的脚,暗示他可以归汉。

  紧接着,任立政又大声说道:”汉朝已宣布大赦,国内安乐,陛下年少,由霍子孟、上官少叔辅政。“想借此让李陵动心,但李陵叹息道:”我已经是匈奴人了“说着摸了摸自己的匈奴衣服。

  过了一会儿,趁着席间无人的空隙,任立政赶紧上前说道:”受苦了,霍子孟、上官少叔向你问好,希望你能回汉朝去,富贵不用担心。“李陵则心灰意冷道:”回去是容易,可就怕再次受辱,大丈夫也不能反复无常,算了吧!“任立政一行人只得无功而返。

  二、再次坦言不归汉的原因

  投降匈奴后,李陵曾找被扣押的苏武喝酒,排解内心的烦恼,说到一半就哭成了泪人。告别苏武后,李陵想帮一帮苏武,但是又觉得不好意思,便让自己妻子赐几十头牛羊给苏武。

  后来,苏武终于可以归汉,李陵设宴为他送行,说道:“你老兄熬出头了,在匈奴这里扬名,回去还有享不尽的永华富贵,汉朝百姓都会为你骄傲的。可我呢?如果当初汉朝宽恕我的罪过,不杀我全家,我一定会感恩戴德,戴罪立功的。可一切都回不去了,名声早已败坏,我还再顾念什么呢?“说罢,李陵起舞,哭着送别苏武。

  在匈奴生活了20多年后,李陵于公元前74年病逝,结束其悲壮的一生,功过留给后人评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