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鲔做了什么事情让刘秀无法原谅他 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9-04-26 10:18:12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时间:公元25年;地点:洛阳城。

  黄昏,西沉的斜阳将它的余晖洒向大地。此刻的洛阳城,城门紧闭,显得孤寂而荒凉,昔日的繁华早已不在,有的只是战争带来的肃杀气氛。洛阳城中,守将朱鲔的脸上布满了愁云。几个月的坚守,他的内心已有所动摇,尤其是在东门守将献城一事之后。他也在思考,究竟应不应该献城投降。

  从长远的角度看,死守洛阳并非是明智之举,朱鲔也想过投降,然而,一想到城外的刘秀,他犹豫了,在他看来,刘秀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放过他的。那么这两人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朱鲔又做过什么让刘秀无法原谅的事情呢?朱鲔与刘秀的恩怨需要从公元23年说起。

image.png

  公元23年,这一年的刘秀可以说是大放异彩。昆阳大战,刘秀坐镇指挥,最后凯旋,这件事极大地鼓舞了绿林军的士气,他们开始推举皇帝。在所有的候选人中,威望最高的,当属刘演。然而,最终坐上皇位的并非刘演而是性格懦弱的刘玄,不仅如此,刘演更是因这个皇位,而丢掉了性命。

  为何声望最高的刘演没有登上皇位反而丢掉了性命?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玄机?另外刘演与刘秀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一说明。

  先来说说刘秀与刘演的关系吧。刘演是谁呢?刘秀是家中幼子,在他的上面还有两位兄长,而刘演就是他的大哥。中国有一成语,叫“长兄如父”。刘秀对他的大哥刘演一直都像是尊敬父亲那样尊敬他,因此着兄弟俩的感情一直非常好。刘秀大败王莽,按理来说,应该是他兄长登上王位的一大助力,可到最后,刘秀换来的却是一个悲痛的结果。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原来,在当时的绿林军,有那么一些将领是不希望刘演登上皇位的。在他们看来,刘演的能力太强,难以控制,于是他们一起将刘玄推上了皇位。这个刘玄,性格懦弱,易于控制,完全满足了那些将领的需要。而刘玄在即位之后,采纳了李轶、朱鲔等人建议,下令将刘演杀掉。从此,刘秀与朱鲔的梁子算是结下了。兄长被杀,刘秀万分悲痛,但他并没有轻举妄动,而是沉静了下来,静待时机。

  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刘演死后不久,刘玄就选择了长安作为国都,并且决定让刘秀去镇守河北,刘秀的机会来了。然而,朱鲔又跳了出来。他对刘玄提出了自己的抗议,但是没有用,刘秀最终还是被派到了河北。

  公元25年,刘秀登上帝位,开始四处征战,朱鲔到这个消息后,派兵攻打刘秀的后方,结果偷鸡不成,反而被刘秀手下的大将给打败了。到了这里,两人之间的恩怨已经足以让刘秀对朱鲔恨之入骨,欲杀之而后快了,但两人战场相遇时,刘秀的做法却让人大跌眼镜。

image.png

  同年七月,在平定了河北之后,刘秀没做任何停留就挥军南下,准备攻打洛阳城。在洛阳,刘秀与自己仇人才算正真的战场相遇。没错,洛阳的守将就是朱鲔。洛阳城防守坚固,再加上朱鲔的顽抗,刘秀的军队几个月都没能拿下洛阳城,就连在最好的时机都没能一举攻下。

  当时洛阳城东门的守将密谋准备在清晨时献城投降,朱鲔知晓后,火速率军赶来与已经进城的汉军大战,双方伤亡惨重,一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结束。对于洛阳,苦攻几月无果的刘秀此时已是束手无策。强攻无效,刘秀决定攻心。

  他找来了朱鲔曾经的部下岑彭,派他去劝说朱鲔投降。岑彭在与朱鲔交谈时,趁机劝说他:天下的局势已经向一边倾斜,洛阳虽坚固,但死守并非长久之计,你要如何呢?

image.png

  面对昔日的旧部下,朱鲔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担忧。朱鲔认为,刘演之死与自己有关,再加上自己曾经对刘秀的种种作为,一旦投降,刘秀一定不会放过自己。了解了情况的岑彭回到营地后,立即将这一情况禀报给了刘秀。刘秀知道后说道:

  “夫建大事者,不忌小怨。鲔今若降,官爵可保,况诛罚乎?河水在此,吾不食言。”表示会不计前嫌,他还立下誓言,保证朱鲔官爵可保。

  就这样,刘秀终于拿下了洛阳城。而他也实现了他的誓言,不仅没有杀掉朱鲔,还保全了他一世的安稳与荣华。做皇帝很简单,但做一个好皇帝很难,在我看来,刘秀已经做到了。他的性格与才能,成就了他,而他在个人与国家的选择中,也尽显仁义。

  一个人尚且做不到原谅自己的仇人,更何况大权在握的皇帝。正因为有了生杀予夺的能力,克制自己才更加的困难。刘秀能做到如此,于个人,他可能会觉得有愧于兄长,但于国家,他无愧于天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