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天画戟的伤害有多高?有多重
2019-04-26 10:51:51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三国演义》是罗贯中根据三国时期的乱世,创作的一部铁血军事小说,其中七分真,还原了那段精彩纷呈的历史;三分假,又为那段历史添加了几分魅力。而那三分假中,最主要的成分,便是武将单挑——两军对垒之时,双方主将纵马出列,刀来枪往,其精彩程度,比起武侠小说中的华山论剑,也不差什么。不过,《三国演义》还是明显区别于武侠小说的,江湖人的单挑,人与武器,皆以轻灵为主,但演义中,个个英雄威武雄壮,他们的武器也多以气势摄人,例如“武圣”关羽本人身长九尺,威风凛凛,其神兵青龙偃月刀,则重达八十二斤。那么器宇轩昂的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其武器又有多重呢?

  众所周知,吕布武艺高强,凭一己之力,对阵刘关张三人,也不落下风,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称。不过除了自身的武艺,和名马赤兔之外,他还非常倚重一样东西,那就是他的兵器方天画戟。小说第十九回中,他受到曹操刘备的攻打时,曾对妻妾道:“吾有画戟、赤兔马,谁敢近我!”由此可见,他能够在战场上,立下赫赫威名,方天画戟功不可没,那么这杆不逊青龙偃月刀,不逊丈八蛇矛的神兵,到底有多重呢?这一点罗贯中老先生并没有交待,不过我们可以根据一直流传的一些说法,进行推测。

  明确提到方天画戟重要的资料,是《荡寇志》,其中提到:“兵器又不在斤两上分高低。古人说得好:四两能拨千斤重。当年吕布何等了得!有句老话:三国英雄算马超 ,马超还是吕布高。他那枝方天戟 ,只得二十四斤。关王八十二斤的大刀 ,他也敌得过。何在轻重!”也就是说,根据这种说法,吕布的方天画戟,只有二十四斤。古时的计重单位,与现在并不相同,按照汉制,一斤约相当于222克,换算过来,吕布的画戟只有十余斤。先不说人高马大的吕布,拎着一根细细的方天画戟,会不会有失威风,单说他拿着这样的兵器上战场,自己力大的优势无法发挥,本就落了下乘。吕布虽有勇无谋,但是能成三国第一猛将,在如何发挥自己的武艺这一方面,他还是不会犯糊涂的。

  除了《荡寇志》之外,还有一种说法称,方天画戟重约一百斤。这种说法应该也不准确,如果我们细读演义,就会发现,吕布虽然力大,但是他并完全倚重力量,而是力量与技巧并重,他的战斗风格,也不同于关羽的大开大合,如果方天画戟比青龙偃月刀更重,那么吕布力气需要远胜关羽才能做到。虽然在演义中,关羽的武艺可能弱于吕布,但是两人身形差不多,力量就算有差距,也不会太大。如此分析之后,我们不难推断出,方天画戟的重量,应该略轻于青龙偃月刀。青龙刀重八十二斤,换算之后,重四十斤左右。方天画戟比它略轻,在三十斤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即汉制七十斤左右。

  方天画戟跟随过吕布这样的名将,又是不可多得的神兵,自然不可能被随意丢弃,那么在吕布命殒白门楼之后,它又流落到了何处呢?根据赤兔的际遇,我们不难推断出,方天画戟应该也被曹操纳入囊中,又在机缘巧合之下,赐给自己手下的悍将了。那么这种猜想有根据吗?方天画戟在吕布死后,又出场过吗?这就要说到曹操手下,用戟的将领了。我们熟悉的魏将中,用戟的只有一人,那便是典韦,但典韦用的是一双铁戟,与吕布的方天画戟,完全不是一个画风,由此看来,方天画戟落到典韦手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除了典韦之外,曹魏阵营中,出场较晚的一员猛将也用戟,他就是曹操的儿子曹彰

image.png

  小说七十二回中提到,曹彰“膂力过分,能手格猛兽”,而且在描述他与吴兰交锋的时候,写道:“曹彰正遇吴兰,两个交锋,不数合,曹彰一戟刺吴兰于马下。”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曹彰武艺高强,善马战,力气非常大,且以戟为兵器,简直是继承方天画戟的不二人选,一直尊重儿子的梦想,将曹彰往大将方面培养的曹操,又怎会不把这件神兵赐给他呢?所以,吕布去世之后,方天画戟的新主人,很可能就是曹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