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谋士聪明忠心,因一条马鞭被对手利用,最后被处死

  李白有诗云:“莫道词人无胆气,临行将赠绕朝鞭。”从这句诗来看,仿佛赠给别人“绕朝鞭”是勇敢的行为,事实上,秦大夫绕朝正因为赠给别人马鞭而无辜死去。这事得从晋国大夫士会入秦国说起。

  公元前621年,晋襄公去世,士会被派往秦国迎接晋襄公的庶弟——质子公子庸回国为君。不料,士会到秦国后,晋国卿大夫赵盾立年幼的太子为君。士会与秦军护送公子庸到晋国边境,遭晋军袭击,公子庸死,士会滞留于秦。在秦晋河曲之战中,他为秦康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计策,使秦国成功抵御晋军。

  河曲之战后,赵盾坐不住了。他认为士会留在秦国,对晋国威胁太大了。赵盾找来晋国六卿商讨对策,大家一致认为将士会招回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于是就设了一个计谋。

  赵盾派人将魏地之主魏寿余的家人抓了起来,并下令全国通缉魏寿余。魏寿余连夜逃到秦国,见到秦康公后,大骂赵盾专权,并诉说了自己遭受赵盾诬陷不得不逃到秦国的经历。魏寿余说只要秦康公肯收留他,他愿意将自己的采邑魏地献给秦康公。秦康公一听,白得一块地,顿时眉开眼笑,答应收留魏寿余,并把他当上宾对待。

  然而绕朝对秦康公说:“魏寿余前来,是想带士会回国的。”秦康公是个只顾眼前利益的人,不听绕朝的话。

  魏寿余找准机会,带消息给士会,说晋国人欢迎他回去。士会是不得已才留在秦国的,而且他发现秦康公毫无霸主气概,留在秦国也没什么前途;既然祖国还欢迎他回去,他求之不得,便立即回话魏寿余,说自己愿意回晋国。

blob.png

  于是两人就打算给秦康公演场戏,以便顺利回国。

  魏寿余请秦康公派使臣渡过黄河到魏地接收魏地。秦康公特别高兴,马上率兵到了黄河边,魏地的城邑就在黄河东边若隐若现。秦康公远远地欣赏了一下魏地,激动地问魏寿余:“派哪个大臣去招降合适呢?”魏寿余平静地说:“最好是一个能和魏地人交涉的晋人,而这个晋人最好在秦国要有很高的地位。”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人只有士会,秦康公立即派士会去魏地接收城池。士会欲擒故纵,先将晋人骂了一顿,然后劝秦康公不要被晋人所骗。秦康公完全没了戒心,让士会和魏寿余一起去魏地。

  士会正要走,绕朝出现了,他送给士会一根马鞭,并贴在他的耳边说:“您别以为秦国没有人才,只是我的计策不被国君采用罢了。”绕朝没想到他的这句话要了他的命。

blob.png

  士会回到晋国时,他的家人还在秦国。士会想起绕朝的话,害怕绕朝对他的家人不利,于是令人在秦国散布谣言,说绕朝早就知道士会想回国却不尽力阻拦,是因为绕朝也想去晋国;绕朝在士会临行前,还赠给士会马鞭,求士会引荐。绕朝百口莫辩,愚蠢的秦康公以通敌之罪处决了他。 绕朝聪明又忠心,却因一条马鞭而丧命,是什么原因呢?倘若他当初看透晋国的计谋时,果断地极力阻挠士会回国,那么士会的反间计不会奏效;倘若他不向士会炫耀自己的聪明,也不会引起士会的恐惧而动杀机。倘若士会没那么聪明,秦康公没那么蠢,他也不会死。绕朝有神一样的对手,猪一样的队友,自己还犯了优柔寡断,虚荣炫耀的毛病,能不死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