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国的国土面积有多大?他们真的很自大吗

  古有夜郎国,国有夜郎王,王有夜郎臣,臣擅拍马屁。

  夜郎国虽小,但也比周边任何一个小国都大,一次,夜郎国国王与部下一起漫步于广袤的国土上,心中不禁发出感慨:“这世界上哪个国家最大?”部下们集体发声:“自然是夜郎国最大。“

  走着走着,国王指着远处的一座高山:“天底下还有比这更高的山吗?”部下回答:“天底下没有比这更高的了。”于是国王开心的像200多斤的胖子一样。从此以后,国王相信普天之下,夜郎最大,天下之国,夜郎最强。

image.png

  后来,汉朝派使者来到夜郎,国王问使者:”汉朝和我的国家比起来哪个国家更大呢?“使者大惊,世上竟有如此无知的国王,就如同英国使者见到乾隆,乾隆问:”英国与大清接壤吗?“一样的愚昧。

  乃至到了如今,夜郎国因为夜郎自大这个词被后人嘲笑了2000多年,可是国王心里苦,这个锅我不想背,完全是被部下忽悠的,

  那么夜郎到底有多大呢?其实夜郎一点也不小,倘若你是夜郎国国王,估计你也会问出这个问题。

  夜郎国是有少数民族在中国西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国家,所谓第一个,就如同秦始皇一统六国自称始皇帝一样,统一了周边所有部落的夜郎国此时和秦始皇一样的心态。

image.png

  《史记·西南夷列传》中这样记载道:“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夜郎确实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国家,而夜郎国的统治制度不同于中原地区的大一统,而类似如今的欧盟,周边许多小的部落附庸夜郎,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夜郎联盟。

  据史料推测,夜郎的核心在如今的贵州黔西南一带,而统领面积包括了如今云南,贵州,以及四川部分地区,面积加起来大概有70万平方公里,与汉朝600万平方公里比起来确实有点小,但日本才有37.8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快抵得上两个日本了。

  在军事方面,夜郎也可说是富国强兵,精兵足足十万有余,汉朝实际军队也才50多万,精兵就更少了,可以说当时夜郎完全可以一搏,只不过联盟组成的国家定然没有超强的凝聚力,就是纸老虎,西汉大军一到,联盟国立马就脱离了,各自为政,或者附庸更强大的汉朝了。

image.png

  另外在经济方面,夜郎国处于中国与东南亚印度地区的必经之地,更是一个贸易转折点,商品交易十分频繁,自然有着富国强兵的基础,只可惜夜郎国只延续了300多年就被强大的汉朝灭国了。

  所以说,夜郎其实一点也不小,夜郎国王问出这句话的心态,更多则是表示疑问态度,而不是傲慢的态度,他确实不知道汉朝有多大,就跟乾隆皇帝一样,他确实不知道英国在哪里,只不过一者因为落后愚昧,一者因为天朝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