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把诬陷太子刘据的江充诛杀了三族,有何深层意义?
2019-06-03 14:31:5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江充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晚年穷兵黩武,痴迷方术,宠信方士,做了不少有损英明之事,其中牵连最广、影响最深远的就是酿造了骇人听闻的巫蛊之祸

  何为巫蛊,就是刻一个小木头人,上面写上被诅咒者的生辰八字,埋在地下;还有布偶人写上生辰八字,往上面扎针的,被诅咒的人就会生病受难,甚至死亡,古人相信这种巫术很灵验,所以统治者对其尤为忌讳,在宫中行巫蛊者死,诅咒君王者死!

  祸起巫蛊,戾太子党羽悉数蒙难

  卫子夫长姐卫君孺嫁给了公孙贺,卫子夫登上后位,公孙家也水涨船高,公孙贺官拜丞相,其子公孙敬声位列九卿,公孙敬声仗着自己的姨妈是皇后恣意妄为,后因挪用军费被捕入狱。

  公孙贺救子心切,上书自荐去抓捕在逃的朝廷要犯朱安世,想以此来赎回儿子,后来公孙贺果真抓到了朱安世,却不成想自己即将大难临头。

  这个朱安世被捕后,上书诬陷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还行巫蛊之术诅咒皇帝,公孙父子冤死狱中,公孙家被灭门,阳石公主、诸邑公主卫青长子卫伉、卫长公主之子曹宗都被牵连处死。

image.png

  汉武帝任命宠信的方式江充去调查巫蛊之案,江充大搞冤狱,利用酷刑、不惜栽赃嫁祸迫使官民认罪,一时间人们为了自保胡乱指认他人犯罪,数万官民被牵连致死。

  江充与太子刘据有矛盾,趁机诬陷太子在宫中行巫蛊之术,诅咒汉武帝,并在太子寝宫挖出了小木人的“证据”,太子刘据知道是江充集团诬陷自己,想要当面和汉武帝解释,可是三番五次求见都没见到,慌张之下,刘据集结京城军队乃至民众的力量,诛杀江充团伙,江充等人向汉武帝进谗言称太子谋反,汉武帝信以为真出兵镇压,太子兵败而逃,后自缢身亡,皇后卫子夫也随后自杀。

  是愧疚泄愤还是有意甩锅

  皇后与太子去世后,田千秋、壶关三老等人上书为太子鸣冤,汉武帝听到劝告幡然醒悟,灭了江充三族,烧死宦官苏文,连间接促成太子被害的臣民都被处死,修建了“思子宫”、“归来望思之台”哀悼太子刘据,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很多人认为汉武帝诛杀江充是为了泄恨,因为江充一手策划实施了谋杀太子的冤案,醒悟后的汉武帝羞愧不已,杀了江充为太子报仇,解自己心头之恨。

  纵横倒是持另一种看法,汉武帝严惩江充除了泄愤,更重要的是想甩锅!

  汉武帝晚年穷兵黩武,而太子刘据宽厚仁和,比起刘据汉武帝更喜欢幼子刘弗陵,因为他觉得刘弗陵更像自己,更适合做一位君王,便起了易储之心,但刘据是嫡长子,其舅舅卫青又是国之砥柱,所以汉武帝不敢轻举妄动,卫青去世后,汉武帝决定将易储之事落实,然而刘据私德无损,还是一位有威望有口碑的太子,平白无故换掉他也是难以服众的,所以汉武帝决定借一借巫蛊之祸的东风,先除掉了太子一脉的拥护者。

  试想,江充一介臣子,再受宠没人撑腰就敢攀诬太子吗? 这种嫁祸的小把戏,诬陷别人可以,诬陷一国太子,必然会慎重调查,被戳穿就会死无葬身之处,什么样的嫌隙会让他如此铤而走险呢?

  其次,江充诬陷太子时,太子要面见父亲澄清事实,为什么几次不得见?江充真的有那么大本领,把汉武帝看的牢牢的,让父子不得见吗?到底是不得见,还是汉武帝有意躲着刘据呢?

  再者,太子死后,朝臣鸣冤,汉武帝就醒悟了,相信刘据是清白的,那么太子被诬陷行巫蛊之术时,被诬陷起兵造反时,汉武帝怎么就没听见朝臣们的声音呢,一味地相信江充的诬陷呢?

  综上纵横认为,借巫蛊案除掉太子党羽,废黜太子是汉武帝授意,江充去执行的,只不过汉武帝没想到江充会公报私仇,把刘据搞死了,汉武帝对爱子之死多少都是愧疚心疼的,所以诛杀江充等人肯定有泄愤,最重要的还是要向天下人表明自己是被蒙蔽的,江充才是害死太子的凶手,严惩凶手、实力甩锅、撇清自己,也不给后人诟病幼子刘弗陵皇位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