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最美逆行者》为什么会被豆瓣锁分?差评太多
2020-09-25 16:06:40

  14集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9月17日开始播出。这部剧也可以说是单元剧,每两集聚焦一组人物、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在《逆行》、《别来,无恙》和《婆媳战疫》三个单元故事播出后,并没有得到观众的好评。

  知乎上2.5万人给《最美逆行者》打分,开始评分低至0.7,后面微涨到0.8,但依然是非常低的分数,当初所有人都吐槽的《逐梦演艺圈》都有1.9分。

  而豆瓣方面,在播出三天后开分,评分低至2.4,有超过3.5万人评分,但接近90%的观众都打出了一星。

image.png

  然而开分不到半天,到9月20日下午,《最美逆行者》豆瓣页面上的评分和网友评论全部消失,只剩下剧情简介、演职员名单和图片等内容。知乎上的评分也不再显示,取而代之的是“暂无评分”四个字。

  《最美逆行者》集结了陈数、王志飞、杨志刚、白志迪、巍子、许还山、成泰燊等老戏骨,同时还有徐娇、阚清子、肖战等年轻演员,阵容非常强大,同时抗疫主题也能引起广大观众共鸣,为何遭遇一边倒的差评?

  一方面,电视剧由于一些细节上的设计,被观众批评不够尊重女性。

  比如在第一个单元故事《逆行》中,公交公司领导动员员工春节留下来加班,并说:“咱们这个报名的都是男同志,是不是女同志也出一个呀。”并点名徐大姐,

  而徐大姐拒绝了,理由是儿子和闺女都从外地回来,一大家子等着她过年。

image.png

  接着李文丽站出来主动请缨,表示自己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平心而论,导演这一段想要表达的是李文丽有责任感,但没想到却让这部剧被贴上了不尊重女性的标签。

  另外一个例子是第二个单元故事里的《别来,无恙》,丈夫援鄂,妻子想跟着一起去,却被巍子饰演的院长拒绝。这一点也被观众理解为导演在强调男权社会,而女性只能将重心放在家庭,为在外打拼的丈夫解决后顾之忧,让她:“留下来好好照顾老人和孩子。”

  其实在我看来,虽然《最美逆行者》这两部分表达略有欠妥,但其实无伤大雅,毕竟无论从观念还是现实,确实都是当下社会的普遍现象,《最美逆行者》有艺术创作的成分,但也有纪录片的属性,对现实的提炼和展现,并不能说就是完全代表了导演的观念和想法。

  而《最美逆行者》让观众不满,这只是个导火索,根源还在于电视剧本身质量上。

image.png

  一方面,电视剧里加入了太多仪式感的内容,比如危重老人和老伴视频通话,一个医护人员举着平板电脑,后面三四个医护人员行注目礼。

  还有杨志刚饰演的副主任,抢救完呼吸困难的年轻人之后,被父母要求进去探视,尽管他回馈了非常冷漠的态度,但离开时这对老人还是给他弯腰鞠躬。

  包括《婆媳战疫》中,女主马上要带着婆婆离开武汉,却改变想法开车掉头回家,此时一直和她闹别扭的婆婆突然理解并觉得她做得对。这些细节给人的感觉都缺乏生活气息,特别悬浮,自然也难以得到共鸣。

image.png

  另外,《最美逆行者》在制作上确实欠功力,很多细节没有照顾到。比如主角的护目镜上很少能见到雾气,再怎么辛苦的工作之后,脸上都化着很精致的妆。

  医生回医院办公室还是穿着在室外时穿的外套,没有做任何消毒就直接挂到了墙上。很多人都在不停地用手接触脸和口罩,院长加了一天班,切换到下一个镜头,发型还是精心打理过之后的状态等等。

  这些细节上的不足,也让人觉得很不真实,始终觉得导演在故意煽情,反倒让观众更加抗拒,没有被感动到,这样的心理落差,是多数人都在打差评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还有一点原因,是久未露面的肖战,在《幸福社区》里出演了一个角色,这也是227风波后,肖战第一部参演的电视剧顺利播出。其实粉丝们表示期待可以理解,为自己的偶像打call也很正常,而肖战团队适当的宣传也在职责范围内。

  但问题是炒作还是过了头,网络上出现了太多和肖战有关的通稿,以及自媒体报道,这一点也会让部分观众觉得不舒服甚至愤怒,进而给电视剧打差评。

  面对众多差评,《最美逆行者》的总导演郭靖宇并没有在社交平台反驳或解释。但他做出了一个很值得玩味的举动。

  有网友支持他,在社交平台上写道:“郭导不要怕,点开那些黑子的主页全是有粉籍的,大多流量小生的粉丝。”同时他还表示电视剧细节做得很好,家国情怀淋漓尽致。

  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网友,但郭靖宇还是回复了他三个抱拳的表情,一方面是表示赞同他的观点,同时也感谢他的鼓励。

  有趣的是,这位力挺郭靖宇的网友,正是肖战的粉丝,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这样的文字,并得到郭靖宇的回复,不由让人怀疑郭靖宇其实是认为《最美逆行者》得到观众大量差评,是被肖战连累,因为有了肖战参演而导致观众不满。结合上面指出的几个缺点,其实郭靖宇有甩锅之嫌。

image.png

  不过话说回来,肖战《陈情令》爆红之后,和观众见面的电影《诛仙》、《素人特工》口碑都不好,沉寂了半年多之后,本来有机会靠这部《最美逆行者》扳回口碑,重新振作起来,没想到口碑再次跌到谷底,这对于肖战的复出显然不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还是期待他出演的其他作品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