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臣因为市容市貌不达标 被皇帝活活整死
2016-10-30 11:42:40

  古代皇帝一言九鼎,生杀大权,予取予夺,在皇权之下,不知道有多少冤魂。

  三国时代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惨烈的大动乱时代之一,自然有不少“屈死的鬼”,但是,在这些冤魂野鬼之中,有一个人的死因最令人唏嘘。

  这个人就是曹魏名臣,杨俊

  皇帝杀他的理由竟然是:管理的城市市容不达标!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杨俊,后汉时代曹魏大臣,遭逢乱世,追随曹操,先为南阳太守,后官至征南将军、中尉。

  杨俊乃河内大姓,乃当时名士,保境安民又有功绩,司马懿等人都和他关系莫逆。按道理,杨俊的仕途应该没有什么阻力,但是,在波诡云谲的政治漩涡中,一切皆有可能。

  杨俊的命运在建安二十四年发生了转变。

  建安二十四年,曹操从汉中撤退,同年,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有个叫魏讽的人在邺城叛乱,杨俊因此遭受牵连。

  《三国志@杨俊传》记载:俊自劾诣行在所。俊以身方罪免,笺辞太子。太子不悦,曰:“杨中尉便去,何太高远邪!”遂被书左迁平原太守。

  这个记载的大意是:杨俊因为魏讽谋反有失职之过,因此自己主动辞职,当时曹操统兵在外,魏国人事由太子曹丕掌管。曹丕看到杨俊的辞呈,很不高兴的说:“杨中尉说走就走,未免太清高了吧”,于是将杨俊贬为平原太守。

  曹丕为何不喜欢杨俊呢?答案是:杨俊与曹植关系很好,当年曹丕与曹植争夺曹氏继承权,杨俊明显倾向曹植,曹丕听说后,对杨俊怀恨在心。

  不久之后,曹操病逝,曹丕做了魏王,紧接着,曹丕废汉称帝。

  曹丕做了皇帝后,杨俊被任命为宛城太守。

  但是,好景不长,曹魏黄初三年,曹丕南巡至宛城,竟然将杨俊逮捕,宣布死刑。

  而曹丕要杀杨俊的理由很简单:宛城市容不整,民生不旺。

  《三国志@杨俊传》记载:黄初三年,车驾至宛,以巿不丰乐,发怒收俊。

  对于杨俊的死,《魏略》也进行了记载:乃收宛令及太守杨俊。诏问尚书:“汉明帝杀几二千石?”时象见诏文,知俊必不免。乃当帝前叩头,流血竟面,请俊减死一等。帝不答,欲释入禁中。象引帝衣,帝顾谓象曰:“我知杨俊与卿本末耳。今听卿,是无我也。卿宁无俊邪?无我邪?”象以帝言切,乃缩手。帝遂入,决俊法,然后乃出。象自恨不能济俊,遂发病死。

  这个记载是说:曹丕收押宛城太守杨俊,发诏书问:“汉明帝杀了多少太守级别的官员”,当时名士王象与杨俊关系很好,他看到诏书,知道杨俊必然无法幸免,便求见曹丕,扣头流血满面,请求留杨俊一命。曹丕没有答复,转身就要走。王象冲上去,拽住曹丕的衣服,曹丕说:“我们知道你和杨俊关系好,可是今天的事,你要么听我的杀杨俊,要么救杨俊与我为仇。”王象见曹丕这么说,只得放手。杨俊死后,王象因为未能救出杨俊,因此抑郁而死。

  我们看,曹丕杀杨俊,理由并不充分,甚至有点荒谬。

  要知道,曹丕虽然多疑奸诈,但却不是暴君。面对王象的恳求,他说出“有他无我,有我无他”的狠话,说明他对杨俊恨之入骨,非要将其弄死不可。

  杨俊之死,与市容市貌无关,纯粹是政治斗争的延续,因为杨俊乃曹丕政敌曹植一党。

  曹丕上台后,逼死亲弟弟曹彰,杀死杨俊,羞死于禁,又严惩得罪过自己的本族叔叔曹洪。

  可以说,当年与曹丕有仇的,曹丕一个没有放过,而司马懿与曹丕是好“基友”,曹丕对他信任有加,临终委以重任。

  曹魏败亡,自曹丕而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