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京沦陷,为什么太平军女兵宁死不降?原来和湘军的这种做法有关
2018-04-11 16:07:46 洪秀全 道光 曾国藩
  从金田起义的那一刻起,洪秀全就宣称,“一切人都是上帝的子女,都是平等的。”“天下多男人,尽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何得存此疆彼界之私。”“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女。”

  洪秀全的这一套说辞,在那些被受尽封建伦理压迫的女子中,颇受欢迎。起义早期,为了尽可能得到妇女们的支持,太平军中就有男女隔离制度,“男有男行,女有女行,不得混杂。”

  可耻的是,说一套做一套,太平军的领袖们却荒淫无耻,比如洪秀全在永安时,仅用一年时间就把自己的妃子由16人扩充36人之多。随着加入太平军女子人数的激增,洪秀全设立了“女营”和“女馆”制度。

blob.png

  “女营”出现在战场中,营中女子为将士妻子,以做后勤工作为主;“女馆”则出现在占领区,将这里女子收置一区,禁与男子往来,即丈夫儿子兄弟也不许接触。天京城内的女馆,巅峰时期人数达到了十万人。

  一方面宣称男女平等,另一方面却认为制作不平等,这是一直泯灭人性的制度。更为可笑的是,洪秀全还颁发了《多妻诏》,宣称太平天国的国军,以多妻为荣,而且将明文规定了太平军将领们的妻子人数。

  “东王西王各娶十一人,南王至豫王各娶六人,高级官三人,中级二人,低级一人。”而洪秀全自己则由89位妻子。太平天国定都南京第三年,洪秀全下达了解散了女馆。

blob.png

  与其说是解散,不如说将女馆里的妇女们赏赐给大小官员们,洪秀全自己则把2000名女子收入了天王府,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广西的女兵,她们成为了天王府的守卫者。

  1864年6月,洪秀全病死,李秀成辅佐幼天王洪天贵福,带领三3000多名太平军又坚守了天京一个半月。直到湘军攻入城内,太平军没有投降,尤其是女兵们更没有投降,为何?

blob.png

  不是不愿意投降,是投降了也是一死。湘军攻入城内后进行了屠城,“尽情杀死。沿街死者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斫戮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老者无不伤,或十余刀,数十九,哀号之声达于四远。其乱如此,可为发指。”

  对于太平军的女兵,湘军下手则更为残忍,“肆意糟蹋妇女,哀号之声不忍闻。凡四十以下妇女,几乎全被他们奸淫或掳掠回湘南贩卖。一时长江上下,到处是湘军满载赃物和妇女的船只,苦骂声震颤长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