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韩信的计策还是张良的计策呢?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韩信的计策,韩信之所以有明修栈道的机会,这个多亏了张良,因为当年刘邦项羽分封为汉王的时候,是张良告诉刘邦,等你完了栈道,就放一把火,把这个栈道给烧了。

  张良的意思是告诉刘邦,项羽虽然把你分封为了汉王,但是,他对你并不放心。你若是被项羽盯上了,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在他的监视中,所以,为了给项羽吃个安心丸,把到了汉中,就把汉中通向关中的这个唯一栈道给烧掉,你把栈道给烧掉后,就意味着你没有外出,夺取天下的野心了。

  只要项羽知道了这件事,你就安全了,项羽再也不会对你加以防范了。这时候的你就可以在汉中发展自己的势力了,等你的势力发展起来,有了和项羽决一死战的机会,你就把栈道在给修好了,冲出汉中和刘邦角逐天下。

blob.png

  刘邦就听从了张良的建议,一把火把栈道给烧了一个精光。

  刘邦所烧的这个栈道,是汉中通向关中走向中原的唯一一条小路,想走其它的路出汉中,那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翻越巍峨的秦岭。

  可以秦岭这么艰难的道路,谁又愿意娶翻越呢。

  当刘邦把栈道给烧了来到汉中的时候,出现了大规模士兵逃跑的事件,这件事刚开始还没有因为刘邦的主意,可是丞相萧何一跑,这就让刘邦大跌眼镜了。

  萧何那可是带领家族最早一波加入刘邦集团的,他怎么可能会跑呢,刘邦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没过多久萧何就回来了,刘邦问他为什么跑?

  萧何说我怎么会跑呢?我是去追一个人去了。

  刘邦说追谁呀?萧何说追韩信。

  刘邦大骂萧何撒谎,跑走的军官比韩信头衔大的多了去了,为什么不追他们偏偏追韩信呢?

  萧何告诉刘邦,韩信是国士无双,你要是想称霸天下,你就必须要用韩信,你若是想在汉中待一辈子,韩信是用不着的。

  萧何推荐韩信当大将军,刘邦勉强答应了。

  刘邦真正领教韩信的才识,是韩信被封为大将军之后两人的汉中对策,就是这一次对话,韩信告诉刘邦,项羽没有什么可怕的,你刘邦是有战胜他的资本的。

blob.png

  韩信把项羽的缺点说了一遍,又把刘邦的优点放大了一千倍。刘邦觉得韩信说的很有道理。

  也就是仅仅进了汉中四个月,刘邦就要出去和项羽争夺天下去了。

  韩信给刘邦出的计策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用修栈道来迷惑敌人,然后自己带领部队翻越秦岭杀出汉中,到达关中的陈仓。

  果然这一战刘邦集团大胜,项羽失去关中之地,刘邦有了和项羽角鹿中原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