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何人能安刘氏天下?刘邦提出一人,果然应验了
2019-04-12 15:33:3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汉语中有这样一个词语,“大器晚成”,它比喻一个人在岁数较大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中国古代所有“大器晚成”的例子里,汉高祖刘邦则经常被人提及。刘邦于公元前202年称帝,此时他已经55岁了。要知道这是两千多年前,那时人们的寿命很短,刘邦以如此大的岁数称帝,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blob.png

  公元前195年,刘邦在讨伐英布叛乱时,被流矢射中后病重不起。眼看刘邦时日多,颇有心机的吕后和刘邦有过一段经典的问答。吕后问道:“陛下百年之后,相国萧何如果也去世了,那谁可以代替萧何的位置?”刘邦回答:“曹参可。”吕后又问道:“那曹参之后呢?”

  奄奄一息的刘邦沉思片刻,“王陵可。然陵少戆,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有馀,然难以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刘邦的意思很明确,周勃可以安定刘氏天下。刘邦的这一预言准确无误,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刘邦死后,周勃以列侯的身份辅佐汉惠帝。不久,汉惠帝任命周勃为太尉。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重,可她依旧渴望吕家能把持朝政。吕后病危时,大肆分封吕氏为诸侯。吕后死后,吕禄以赵王身份任汉朝上将军,吕产以吕王身份任汉朝相国,两人牢牢把持朝廷,眼看刘氏江山岌岌可危。

blob.png

  刘邦临死前的预言即将验证,周勃出手了,他与陈平暗地谋划,“卒诛诸吕而立孝文皇帝。”汉文帝即位后,鉴于周勃在安定刘氏江山的贡献,封周勃为右丞相,赐金五千斤,食邑万户。为何刘邦认为周勃是安定刘氏天下的人选呢?

  司马迁给出了解释,“勃为人木彊敦厚,高帝以为可属大事。勃不好文学,每召诸生说士,东乡坐而责之:‘趣为我语。’”刘邦认为周勃为人憨厚刚正,可以委任以大事。周勃不喜爱文辞学问,每次召见儒生和游说之士,他面向东坐着,要求他们:“你们赶快对我说吧。”

  另外,周勃也有自知之明,有人告诉周勃,“君既诛诸吕,立代王,威震天下,而君受厚赏,处尊位,以宠,久之即祸及身矣。”周勃听了后很知趣地向汉文帝请辞,并归还相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