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大王”刘秀,一生创造成语不停,其中这个曾影响曹操决策!
2019-04-20 13:17:46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建武八年(公元32年),汉军攻占了略阳(今甘肃庄浪南)。为了夺回这一陇右要地,隗嚣亲率数万大军攻城。汉军死守,和陇右军队展开激战。

  鉴于陇右战局已经到了紧要关头,刘秀再次御驾亲征,本人亲临长安,指挥汉军的平陇作战。

  由于据有河西五郡的窦融部率步骑数万大军归汉,汉朝实际上对隗嚣的陇右军队构成东西夹击之态。为此,陇右诸将牛邯等人在刘秀手下劝诱下,竟有13人集体投降归汉,他们所属的16个县、数万军队也向刘秀投降。

  blob.png

  隗嚣惊恐,最终只得放弃略阳,退守西城(今甘肃天水西南)。

  正在此时,东汉首都洛阳附近的颍川发生了民变,而河东郡守军也出现叛乱。京师震动,后院起火,刘秀不得不兼程东返。临行时,他赐书给岑彭等大将:

 blob.png

  “两城若下,便可将兵南击蜀虏(公孙述)。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每一发兵,头须为白”。

  光武帝刘秀此番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 “得陇望蜀”典故的出处。

blob.png

  汉军围攻西城,隗嚣困守其中,苦苦支撑。由于隗嚣平时友爱下属,为他尽力拼命的人还是不少。其大将王捷,一直坚守戎丘。为何震慑汉军,一日清晨时分,王捷登城大呼道:“我们这些为隗王守城的人,誓死无二心!希望诸军马上退兵,我现在自杀明志!”

  言毕,王捷当着东汉全体攻城大军的面,竟活生生自刎而死。

  由此一来,汉军心惊。

  数月之后,陇右大将王元、行巡、周宗带着西蜀公孙述派来的5000救兵赶到。这些人乘高,忽然出现在汉军阵前,鼓噪大呼:“百万大军来到!”。

  汉军根本未料到会有西蜀救兵前来。这些人由自高而下冲入,汉军还真不知道对方来人多少,一时之间,阵脚大乱。

  趁着混乱,王元等人死战突入,击杀汉军无数,最终保护着隗嚣从西城溃围。

  本来汉军几乎马上就要全取陇右,如今隗嚣突围而去,诸军失望。不久,汉军粮草又尽,只得再次退出陇右。如此一来,先前被汉军攻占的安定、北地、天水诸郡,又重为隗嚣所得。

blob.png

  汉军第二次对陇右用兵虽然失利,但经此大战,隗嚣已经伤筋动骨,损失惨重。征战连连,农业生产也不能正常保障,所以最后连军民的粮食供应都成为大问题。

  隗嚣在西城最后确实免于被俘,但经此大败,他的身体和精神很快就垮了。根据《后汉书·隗嚣传》记载:

 blob.png

  “九年春,(隗)嚣病且饿,出城餐糗糒,恚愤而死。王元、周宗立嚣少子(隗)纯为王。明年,来歙、耿弇盖延等攻破落门,周宗、行巡、苟宇、赵恢等将(隗)纯降。宗、恢及诸隗分徙京师以东,(隗)纯与巡、宇徙弘农。唯王元留为蜀将。”

  也就是说,光武帝建武九年(公元33年)春,在粮食极为短缺的情况下,隗嚣出城巡视。他本来想做出与民同苦的样子,就当众吃了一顿大豆与米一起熬成的干饭。

 

  嚼着嚼着,想起一生事业竟成空,隗嚣大叫一声,竟然忧愤而死!

  当家的自己气死了,陇右诸将郁闷至极,只得扶立隗嚣小儿子隗纯(此时隗嚣大儿子隗恂已经被东汉政府处决)为陇右之主,继续对抗东汉政权。

  

  建武十年(公元34年),在亲信大将冯异病死于军中的情况下,刘秀又一次亲临陇右前线,御驾亲征指挥平陇作战。

  当年十月,东汉耿弇等将领攻破了落门聚。眼看已经没有实力再和刘秀抗衡,陇右诸将就奉隗嚣小儿子隗纯出降,至此,陇右遂平。

blob.png

  隗嚣手下大将中,至此基本上死的死,降的降,惟独一直作为隗嚣心腹的大将王元出逃蜀地,去到公孙述手下为将,继续和东汉政权为敌。

  隗纯呢,被东汉政府安置在弘农郡软禁。八年之后,这小伙子和宾客数十骑想逃亡到匈奴。结果,跑到武威,就被东汉政府捕杀。

 blob.png

  攻灭陇右隗嚣政权之后,刘秀与公孙述之间的缓冲地带就已不复存在。东汉政权下一个击破目标,就是西蜀的公孙述了。

  “东帝”刘秀与“西帝”公孙述,即将开始生死对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