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了保护戚夫人母子,临死前做了2件事,可他还是小瞧了吕后
2019-04-25 11:18:42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刘邦在晚年时曾想废掉太子刘盈,改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但最后却能如愿。不光朝中大臣极力反对废长立幼,精明强悍的吕后还请来了“商山四皓”,导致刘邦最后不得不放弃。

  在这之后,刘邦就一直闷闷不乐,他怕吕后会因这件事记恨戚夫人母子,在自己死后会对戚夫人母子下毒手。吕后的为人刘邦是最清楚不过的,从她诛杀韩信彭越,刘邦就见识到了她的残忍和果断。

blob.png

  因此,刘邦担心自己死后,戚夫人母子无依无靠,没有人来保护他们。一想到这,他就痛苦不已,整日忧愁,甚至唱起了悲凉的楚歌。此事被刘邦手下的一个官员发现了,这个官员就给刘邦出了个主意,建议刘邦选一个刚毅的人,派他去刘如意所在的封地赵国做国相。

blob.png

  这个人不仅要正直、不畏权势、敢于直言不讳,更重要的是他要被大臣、吕后所敬畏。刘邦说他自己也想到了这个办法,只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官员就向他推荐了周昌

  周昌时任御史大夫,是刘邦的老乡。他为人刚正不阿,耿直敢言,而且他曾有恩于吕后,说起来吕后还欠他一个人情。

blob.png

  这么看来,周昌的确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于是刘邦就立即派人请周昌过来,跟他说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周昌也明白刘邦的难处,很爽快的答应了。这是刘邦为戚夫人母子做的第一件事。

blob.png

  另一件事就是在刘邦病危时,有人告诉他,樊哙此时正带领着几十万军队在边疆,还扬言只要刘邦一死,他就率军杀向京城,把戚夫人母子全都给杀了。樊哙是跟随刘邦一起打天下的功臣,而且他还娶了吕后的妹妹。

  刘邦一听这个消息是勃然大怒,此时的刘邦已经是病入膏肓,随时都有可能咽气。他也顾不得消息是真是假,立即召见陈平周勃两人,命令他们:平至军中,即斩哙头。

  刘邦是真的发怒了,他让陈平和周勃二人见到樊哙后,什么都不要说,直接砍下他的头颅。陈平和周勃不敢怠慢,马上就出发了。陈平是个很有心计的人,他寻思着这事儿不能这么办。

  樊哙是功臣,又是吕后的亲妹夫,在朝中是有权有势。眼看着刘邦就快要不行了,他一死,肯定是吕后掌权,要是真的把樊哙的头颅带回去了,吕后肯定也不会放过自己,不如先把樊哙押回京城,到时候再交给刘邦发落。

blob.png

  然后陈平就把他的想法说给周勃听,周勃听完连连点头,还夸陈平想的周到,两人一拍即合,到达樊哙军营后就把他抓起来。这个樊哙也没有反抗,乖乖的跟着他们走了。

  可是还没走到京城,他们就得到消息,刘邦已经驾崩了,樊哙最后当然是没有杀成。陈平和周勃也暗自庆幸,幸好没有杀了樊哙,不然回去之后吕后指不定会做出什么事来。

blob.png

  刘邦为了保护戚夫人母子,可以说尽了自己的全力了,能做的他都做了,不过最终戚夫人母子还是没能逃脱悲惨的下场,不仅戚夫人被做成了人彘,刘如意也被吕后毒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