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宫嫔妃是怎么度过一天的?她们都做什么
2019-04-27 15:24:41 黄香 董永 舜帝 黄庭坚 刘恒

  古装剧中武侠和宫斗一直是不可缺少的元素。近几年,清朝宫斗题材的影视剧一直特别迎合观众的口味,简直是雨后春笋,遍地都是。剧中观众对后宫女人的争斗算是有些了解,而喜爱这种剧情的往往是女性观众。说到皇帝的后宫,那可是当时全国上下美女的聚集地,可谓是春色无边。

  后宫妃子个个都是身怀绝技,她们在后宫生存下去的绝技就是要排除异已。对于后宫的嫔妃来说,其实根本没有真正的知心朋友,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她们把其它的妃子都看作敌人。个个都是竞争对手,她们不会成为伙伴,因为没有共同的利益,大多数情况下她们之间庞大的利益链都是相互抵触的。所以,为了自己的家族利益和孩子以后的继承皇位,他们不得不抵制其它妃子。更甚者还会使用其它的招术陷害,并且致他们于死地,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image.png

  其实,历史上古代真正的后宫生活并不那么像剧中嫔妃争斗无边,精彩纷呈。虽然,她们之间的斗争是肯定有的,但也不是整天处心积虑的计划着怎么来除掉对方,还是有自己无聊的时候。那么没有手机和网络的古代,那么皇帝后宫那么多妃子整日处在宫墙高深的皇宫里面,她们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呢?嫔妃们每天都在忙于宫斗吗?其实我们都被宫斗剧给骗了。

  国家政务由皇帝来处理,作为嫔妃她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绵延皇嗣,不会出现像皇帝一样天不亮就处理国家大事。她们的一天生活,我们先从早上说起,起床是没有固定时间的,除了像皇后太后请安的情况外,她们一般都是睡到自然醒。作为皇帝的女人,她们几乎没有任何烦恼,人生还是无忧无虑的。早上用膳的时候,毕竟是皇帝的女人,位分高,所以待遇是差不了的。皇帝不来用膳时,她们自己就独自享用,食物非常丰盛。

  早餐过后,就没什么可做的了。一般嫔妃会去皇宫中各个花园赏赏花,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有的嫔妃会在自己的宫中练字作画。虽然我们常听古代有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说法,但是后宫的各个佳丽可都是才气过人的女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能被选作皇帝的女人,一般都是名门闺秀,所以她们从小便受到家庭文化熏陶,舞文弄墨还是略知一二的。虽然当时存在的才德观对女性来说有些压制性的目的,但也丝毫不影响她们的才气。作画,练字,写诗也成为一天无聊时间中必不可少的消遣手段。

image.png

  我们讲完了书画,下面就要说到琴棋。大家都知道,古代文人雅士聚在一起时,除了作诗还会下棋。皇帝休闲时刻也会下下棋,作为他的女人当时更要掌握这张技能,这也可能会是俘获皇上心的一种手段。但是棋一般是两个人来下的,她们可能会找一些贴身宫女来对棋。至于琴,也是她们不可缺少的绝活。无聊时,弹奏一首小曲,也是悠然自得。不仅不会被无聊惹的心情烦躁,还是让心情愉悦,所以弹琴应该是她们一天中打发时间时首选的。

  众多网友可能会想既然那么无聊,为什么不回家省亲呢?其实,历史上省亲制度并不是常制,它都非常严厉的制度管制着。但是对于清朝后宫而言,妃嫔是不允许回家省亲的。并且历史上清宫档案中也从未有过后妃省亲的记载。一旦选择作为皇帝的女人,便意味着与娘家隔绝。受宠的妃嫔才可以享有娘家人进宫探望的待遇,这不是省亲,而且叫做“会亲”,但也只限于女眷,男丁绝不允许进入后宫。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中她们一天中会做的事情,那就是打扮自己。受宠的嫔妃皇帝肯定会赏赐不少化妆的胭脂水粉,她们也会和贴身宫女一起分享。

  古代能用来消遣的工具甚少,嫔妃的无限风光下其实也是无限的孤独。她们也没那么多心思整天宫斗,把自己打扮漂亮了,得到皇帝宠爱才是王道,所以不要被清宫剧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