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问王翦灭楚国要多少兵?王翦:倾全秦精锐60万!“亡秦必楚”
2019-05-06 14:18:26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春秋战国时期,也许大家印象里最深的就是秦国,因为始皇最后是战国中最大的赢家,他率领秦军一统六国。但当时除了大秦,还有着其他几个强大的国家也有一统的实力,其中楚国就非常强大,有句话说:亡秦必楚!其实力可想而知。

  战国时期,楚国因灭掉许多的小国而逐渐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但它的强大与楚国君主也着很大的关系,因为楚国虽然国力强大,但其实除了它的君主楚庄王外,其他官侯们其实都能力平平,甚至有些昏庸至极。

  也因为这个原因使楚国长期处于奸臣当道的局面,这也就给了秦国灭亡楚国可乘之机。强大的楚国就如同一个人拥有着巨大的财富,但却不懂得如何去合理的运用,只会去白白浪费一般。

  后来秦始皇统一之势在即,楚国成了他的目标。但是楚国的国力强大,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秦要灭它也是真不容易,秦王问王翦,伐楚要多少兵?王翦答:需动员全国精锐60万大军。因此进攻楚国成了秦灭六国中用兵最多的一场硬仗。

  有意思的是,楚国当时和其他国家集权制度不同,在战国七雄里,楚国和其他六个国家不一样,楚国实行的是西周玩剩下的分封制,这也是楚国最难灭的原因之一。秦国灭掉其它诸侯国,基本是一战定乾坤,因为其他诸侯国基本都完成了中央集权,决战消灭了主力后基本没啥抵抗了。

blob.png

  但是大楚帝国就像韭菜一样,割掉一茬又长一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王翦说要六十万人看来是很有远见,如果秦王只给十几万人这么多钉子户累都得累死。

  楚国面对秦国崛起时也“祸不单行”,楚国内部爆发农民起义,浪费了不少楚国的时间和军力,楚国此后实力大减。再加上当时楚国君王楚怀王被骗到秦国,人心不稳,但即使这样秦国灭楚还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blob.png

  楚国灭亡主要责任并不在楚王,因为分封制有利也有弊,楚国不仅要和其他六个大诸侯国争霸,自己国内的小诸侯县也要相互斗争。当年伍子胥带着吴国入侵楚国,抵抗的兵力几乎只有楚王自己的军队,其他县候完全不理会楚王的死活,完全就是中原诸侯看热闹的翻版。

  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楚国成了喘气最长的国家,国家亡了,楚人还在。楚国都城被攻破后,楚国大将项燕也就是项羽的祖父保护楚王到了越地继续称王,所以城破国未亡。公元前222,秦军才灭掉楚国残余势力,但后面灭秦的实力派西楚霸王项羽大家都知道,楚虽三户,亡秦还是必楚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