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为什么会被曹操挟持那么多年?
2019-05-21 13:59:4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协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汉献帝刘协并不是一个酒囊饭袋,一无是处的废物皇帝,相反他还曾心怀抱负、能屈能伸,只不过生不逢时,接手的皇位本就是个摆设,他也就成了人家的提线木偶,有心反贼,可势单力薄,力不从心。

  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依旧在皇位上坐了30多年,禅位曹丕之后也受到礼遇,直到寿终正寝,乱世之中身处政治漩涡中心,还能保全自己得以善终,可见刘协智商情商双高,所以他不去投奔皇叔刘备一定是理由充分的。

image.png

  曹操严密高压的监控,决不允许献帝出逃

  汉献帝刘协九岁被董卓捧上帝位,开始了漫长的傀儡生涯,十几岁的时候就能查办大臣侯汶借赈灾之机,中饱私囊,救济一方饥民。

  可见刘协是个聪慧有决断之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后,刘协被迫迁都许昌,渐渐长大的刘协更不甘做一辈子傀儡,一直在筹谋如何脱离魔爪。

  后来,他暗下衣带诏,命董贵人之父董承诛杀曹操,董承接诏后,秘密联络亲汉人士共商大事,不料事情败露,曹操将涉案人员全部诛杀,连怀有龙嗣的董贵人也被绞杀,只有时为左将军的刘备逃了出去,不知道刘协会不会因此怀疑这位皇叔的忠诚度。

  这次事件对刘协的打击很大,身边可用之人几乎全部丧命,伏皇后对曹操的跋扈深恶痛绝,也想帮献帝摆脱困境,便密信父亲伏完,让伏完诛杀曹操,曹操很快便知晓了这件事,带着废后诏书来质问汉献帝,逼她废后,并带走了披头散发躲在墙里的伏皇后,伏皇后被幽闭而死,她与献帝的两个儿子被毒杀,伏氏被灭族。

  随后,曹操将自己的女儿立为皇后,此时刘协的后宫基本都姓了曹,他身边再也没有知心人,也没有帮助他对付曹操的人了。

  刘协几次密谋除掉曹操的计划都败露,可见曹操对他的监控很严密,他根本没有机会逃出去,而且曹操对付他的手段也很残忍,让汉献帝渐渐失去了逃跑的勇气,他不确定自己还能否承受住反抗的代价!

  刘备并非良人

  若说刘备与刘协初论皇亲时,刘协肯定是对这位汉室宗亲寄予厚望的,痛快的认了皇叔也确实是想借助刘备的力量,光复汉室江山,摆脱傀儡皇帝的身份。可是一路走来,刘协看出了刘备并非是真心匡扶原本的汉室江山,不过是打着匡扶汉室的口号,为他自己谋求霸业。

  自己在曹魏手上做傀儡,日子固然不好过,曹操当初是想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惜诸侯们根本不买汉献帝的面子,也没人听从曹操的号令,还经常结盟抗曹,于曹操而言汉献帝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曹操不舍得放弃他这颗棋子,但是他不听话还会狠狠修理他的,汉献帝在曹魏生活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但起码性命无虞。

image.png

  如果他到了刘备的蜀国,情况就不一样了,迫于天下人的舆论,刘备表面上要厚待刘协,那要不要奉刘协为蜀国之君呢?奉吧,刘备这些年玩命打仗不就是为了自己当皇帝吗,好不容易有了一块地盘他舍得拱手让人吗?再说他手下的将士也不能服气啊!不奉吧,就证明自己匡扶汉室的大义只是野心的遮羞布,那他刘备就要在天下人面前光屁股了。

  那么刘协真的投靠刘备,刘备会怎么做呢?答案很简单,表明上欢迎他,拥立刘协为帝,暗地里弄死他,对外称暴毙,或者说在曹操那受了太多委屈身体不行了,一路颠簸来到蜀地已是强弩之末,积重难返,不幸去世,刘备上演一出悲情哭主的戏码,再给上个谥号就安排妥当了。

  刘协很聪明,怎么会料不到他去往蜀地的境遇,所以他宁可在魏国郁郁终老也不会去蜀地讨人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