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破冰行动》李维民布下的局中局,你真的看明白了吗
2019-05-25 16:24:02

  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电视剧《破冰行动》在剧情发展上已经步入中后期,对于站在上帝视角追剧的观众来说,剧中人物谁好谁坏、局势如何发展已经非常明朗,但是对于身在剧中的正义一方的角色来说,他们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谁是坏人,所以需要做一个局,将东山市所有的制毒贩毒团伙以及保护伞揪出来,并且找到确凿的证据。

  简言而之,就是你知道他干了坏事,但是你没有实锤的证据,那你又能有什么办法制裁他?目前《破冰行动》这部剧中的正义一方的角色就是这种处境!

  因此从调查组组长摇身一变成为督导组组长的李维民,利用了有人举报他涉及贪污受贿案件的契机在东山市做了一个局中局!

  站在上帝视角上看,首先这第一个局是林耀东布置的,他找人举报李维民的目的就是送走他,让他不要再有机会回到东山市调查塔寨村制毒贩毒一事。而李维民在得知举报消息的时候,正在向上级领导汇报他在东山市下一步的行动方向,但当时的剧情却结束的很快,李维民在被告知被举报之后就没有那段剧情的任何镜头了,这完全不符合正常播放情况。所以可以大胆的推断一下,在李维民与他的上级领导收到举报消息之后,联手设计了一个以林耀东的局为开端的局中局。

  这局中局的第一局就是要让林耀东相信他找的人已经成功的举报了李维民,这样林耀东才能入局!所以李维民在局势尚未明朗之前,不敢向任何一个人透露这次布局的消息,因为一旦东山市里的自己人得知这个消息,很难配合他一起演戏,毕竟林耀东是一个老狐狸,很可能一个细微的不自然的表情都能让他起疑心!

  其次,李维民为了让这个局中局的可信度更高,一方面对同事左处、下级蔡永强甚至包括养子李飞在内都有所隐瞒,另一方面他还特意设局让自己在总结大会上被带走,如此一来可信度更高,毕竟整个东山市大队长以上级别的人物都在,他们见证了李维民被带走的事实!不过,他也害怕李飞鲁莽冲动破坏了这次布局,因此给了这个养子不少暗示。(但可惜的是李飞的脑子没有蔡永强灵光,在冲动之下独自展开了对塔寨村的调查)

  在这第一个局中局里,关键人物主要是马云波(提供信息)、林耀东(找人举报)、李维民(让自己先入林耀东局,引他上钩,踏入局中局)。

  那么,在李维民被带走之后,林耀东自然以为他自己布的局已经取得成功,但可惜的是,他却不知道在他以为他自己的布局取得成功的那一刻,就已经踏入了李维民的局中局!而李维民的这个局要动的关键就是要让自己被纪委当着众人的面带走,要让林耀东相信他已经离开了东山,要让林耀东放松警惕,开始做“买卖”!

image.png

  而这个时候李维民布的第二个局开始启动,赵嘉良正式登场!这个局的主要目的是取证,也就是要让林耀东、赵嘉良、刘浩宇三个人之间达成实质性的交易,这样才能在抓捕时做到证据确凿(不亚于在玩游戏时直接推到高地在泉水里锤死林耀东)!不仅如此,这个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在交易之后,牵扯出来那些被林耀东拖下水的“保护伞”,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保护伞”们受贿的证据。

  在第二个局中局里,关键人物主要是李维民(用自己布局)、赵嘉良(产生实质性的买卖交易)、林耀东(引他上钩)、刘浩宇(顺带的)。

  除此之外,李维民与赵嘉良还下意识的布下了第三个局,也就是林宗辉这条线。当李维民被纪委带走之后,第三个局开始启动,李飞自作主张的开始接触林宗辉,向他透露他的儿子林三宝被人谋杀的消息。而之所以说这个局是李维民与赵嘉良下意识布出来,是因为赵嘉良不想让儿子参与到东山市的事情中,而李维民却认为孩子已经长大了,应该有自己的选择,这两个人的意见各不相同,导致李飞夹在中间有很大的自由度,所以他自然而然的就会去触碰林宗辉这条线,第三个局也就自然启动了!

image.png

  而这第三个局很可能起到关键性作用,一个是李飞打通了林宗辉这条线,那么塔寨村的内部就出现了问题,很多重要的情报、线索就会浮出水面;另一个是李飞不听劝阻去触碰赵嘉良这条线,反而很可能会间接的救了他亲生父亲的性命,因为林耀东这个人谁都信不过,而这个时候李飞调查赵嘉良,反而会让他相信这个从香港来的商人不是警察的线人。

  众所周知,李飞的亲生父亲赵嘉良从选择当上警察线人的那一天起,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毕竟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死在抓捕塔寨村的行动中,而如果《破冰行动》的导演在剧情中如此安排李飞救父亲,打消林耀东的疑虑,倒也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

  这第三个局中局的关键人物则是李维民(认为孩子应该有自己的选择权)、赵嘉良(儿子是不可以用来冒险的)、李飞(前面两人说的什么?我听不到!)、林宗辉(为什么死的是我的儿子,我做错了什么?我要报仇)!

image.png

  除了上述的这个三个环环相扣的局中局之外,李维民还有一个杀手锏般的局中局笼罩着这三个小的局中局,这个局就是当这三个小的局中局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之后,李维民出动所有的警力实施的千人大抓捕行动!这个局建立的基础一定是在第一个局与第二个局有所进展的情况之下,才会实施。就像前文所述的那样,抓人要抓赃,只有拿到了确凿的证据,才可以将林耀东与他的塔寨村锤到监狱里去。

image.png

  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猜到,在剧情已经发展到中后期、人物关系也比较明朗的情况下,《破冰行动》的剧组还能织出来如此庞大的一个局中局。其烧脑程度已经完全不亚于《盗梦空间》里那个一梦套一梦的梦中梦,当你以为走出了梦境回到现实中的时候,其实你还是在梦里!而《破冰行动》里的林耀东面对的就是这种处境,自以为布局成功了,实际上他不过是刚刚踏入了李维民布的第一个局里,并且后面还有一连串的局在等着他乖乖的踏进去。

  从这部剧的烧脑程度来看,《破冰行动》也的确对得起在豆瓣上8.4分的评分,以及连续一周登上的电视剧热榜第一的荣耀,相信在接下来的剧情里,会更加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