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之舒婷的诗

  我们知道顾城的朦胧诗写的非常的好,但是除他之外还有一个女作家、女诗人写的朦胧诗也是非常的出色,这个人就是被大家广为熟知的作家舒婷。舒婷,她是从乡下插队回来当了几年的工人之后,在1979年的时候才开始陆续发一些她写的诗歌作品,之后她才开始转到写作上面,专心的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舒婷她很小的时候就跟着母亲来到厦门生活了,当时她就住在外婆家,从小跟着她外婆一起长大,她的外婆外公都是知识分子,所以舒婷也是从小就受到两位的细心教导,从开始学习说话的时候外婆就总会给她拿来书给她读,小时候厛外婆讲故事,都是听的一些有关名著的故事。

  舒婷也是非常的感兴趣,被外婆外公从小培养的她,在同龄人里面她的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比较的强。等到舒婷上学后,认识的字更多了,对于书籍的渴望也就膨胀了,所以在她的外婆就给她找了很多书籍放在家中,舒婷没什么时候时候就会翻看这些耕种类型的书来看,她对看书就像现在的小孩子打游戏一样,越来越上瘾。所以眼睛也早早的被舒婷看坏了,初中的时候她就带上了眼镜。当时上完中学以后,她就下乡插队去了,她在下乡的地方呆了三年的时间,后来她被照顾获得了一个回城的名额,这才得以回到了厦门,回来以后她就被安排了一个工作单位,成为了一名工人。

image.png

  她开始写作以后,发表了不少的作品,像一些散文集《心烟》、《硬骨凌霄》、《预约私奔》等等,还有一些诗集《始祖鸟》、《会唱歌的鸢尾花》等等。如果想要读舒婷的诗的话,可以直接读《舒婷的诗》、《致橡树》等选集都是非常值得我们读一下的。我们在一开始都说了,舒婷也是朦胧诗派里面的代表人之一,她的朦胧诗受了顾城的诗很大的 影响,她非常喜欢顾城所写的诗,曾经还特意写过一篇散文,这篇文章就是来怀念顾城和她的妻子谢烨的,她在文中记录了不少的与顾城先生的事情。

image.png

  其中就要有一件非常小的事,舒婷在北京的时候请顾城吃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在北京的诗人们,但是大家在一起吃饭,整个过程都是非常开心的,等吃到最后的时候,来到了结账的时候,其他人都没有说什么嘛,只要顾城一个人抢着买单,其实当时顾城的生活是非常贫苦的,或许连一盘木耳都是付不起的,但他还是想着付钱,而且还帮忙把盘子端过去。这不是说顾城先生打肿脸充胖子,而是顾城先生从心里面都是比较绅士的,不愿意让女士花费。他和那些北京诗人不一样,这也彰显了顾城先生的为人。舒婷不仅和顾城先生是好朋友,她和谢烨也是认识的,当时顾城的生活过的不是很好,舒婷偶尔还会拿一些衣服给谢烨穿,谢烨心里也是很高兴的。

  舒婷的诗比较有着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她的情感对人生、对爱情所流露的都显得比较温馨而又潜在的一股力量在里面。她把女性比较细腻复杂的情感心理表现的非常准确,她善于用象征性的手法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在真实的情感上面蒙上一层若有若现神秘感。她在写诗上面虽然比较朦胧,但是她的诗并不显得束手束脚,毫无晦涩之意。她的一些散文作品写的是她在下乡时的切身经历,和对往事的回想留恋而所发感悟,比如《梦入何乡》,就是写的关于她当知青时的回顾。舒婷的作品获得过很多荣誉,她的作品也使舒婷在诗歌界里面还是很有名气的。喜欢的诗的朋友可以读一读舒婷的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