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赵之战,赵王迁自毁长城杀李牧

  秦王嬴政在公元前230年灭了韩国后,第二年公元前229年(秦王政十八年)就派王翦为主将,分兵几路向赵国发起全面进攻,赵王迁昏庸无能,听信谗言,赵国最后的支柱倒塌,公元前228年王翦大破赵军,攻下赵国都城邯郸,俘虏了赵王迁。

blob.png

  战争的起因:

  其实秦国第一个想灭的就是赵国,可是秦军在公元前236年(秦王政十一年)到公元前229年(秦王政十八年),与赵军交战就没讨到便宜,还吃了败仗,秦军伤亡惨重。而公元前229年秦王嬴政之所以,再次派王翦领兵全面进攻赵国,是因为赵国发生大地震和闹饥荒。秦国认为战机已到,于是决定立即出兵攻打赵国。

  战争的过程:

blob.png

  赵国之所以没有第一个被秦国灭国,可以说完全是一个人的功劳。从公元前236年开始,秦军就没在他手里讨到便宜。公元前236年秦国发兵攻打赵国,是因为燕国竟然和赵国打起来了,秦国乘着赵国后方空虚,派王翦为主将分兵两路进攻赵国,刚开始秦军很顺利,赵国的赵邺(今河北临漳西南)等十余城都被秦军占领了。

  可是此后赵国坚守城池,不与秦军交战,双方就这样相持住了。一直到公元前234年(秦王政十三年),秦军攻平阳(今河北磁县东南),消灭了赵军10万,还把赵将扈辄给杀了。秦军乘胜进军,挥师北进,没成想在宜安(今河北石家庄东南)被赵国大将李牧打的大败而逃,王翦都被打的没脾气歇了两年。公元前232年(秦王政十五年)王翦决定改变战略,估计是想避开李牧,决定派部分秦军去袭扰邯郸城,然后自己率领主力由上党郡(郡治长子,今山西长子西南)出井陉(今河北井陉西北)企图把赵军拦腰斩断,可惜了李牧早有防备,王翦只能无功而返。

blob.png

  三年后也就是公元前229年(秦王政十八年),秦国乘着赵国天灾闹饥荒,再次派王翦为主将进攻赵国。这次王翦学聪明了,王翦继续用上次的战略,但是王翦先用“反间计”让赵王迁怀疑李牧,秦国花重金收买了赵王的宠臣郭开,于是郭开在赵王迁面前诋毁李牧要造反,结果赵王迁真信了,用赵葱、颜聚代李牧为大将,最后还把李牧给杀了。同样的错误,赵国竟然犯了两次,长平之战的教训还不够深刻吗?有这样的赵王,硬生生的自断臂膀、自毁长城呀,赵国不灭亡老天爷估计都看不下去了!

  战争的结果:

blob.png

  赵国发生了大地震,按中国古代的说法就是“亡国死君的征兆”。这不王翦少了李牧这位同为战国四名将的对手,上次的战略计划就很好用了,第二年公元前228年(秦王政十九年),王翦大破赵军,杀掉了赵军大将赵葱,平定了东阳地区(约今河北邢台地区),还有个赵国大将颜聚逃跑了。没了李牧的赵国,完全抵挡不住秦国的大军,同年赵国都城邯郸被攻破,赵王迁被生擒活捉了,只逃了个公子嘉逃到代国称王,公元前222年(秦王政二十五年),王翦之子王贲灭了代国,俘虏了公子嘉,赵国宣布灭亡。

  战争的点评:

  赵国自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可以说整个战国七雄,也就赵国的军事力量可以与秦国抗衡。可惜了不管赵国出了多少名将如廉颇赵奢、李牧,特别是廉颇和李牧碰到了昏庸之主。相比秦国历代君主的励精图治,赵国出了两赵王,自毁了长城两次,赵国才多大呀,经得起这样的挥霍吗,灭亡早已注定。参考文献《战国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