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陵之变时,曹魏旧部为什么不敢反抗只有三千死士的司马懿?
2019-04-28 10:29:32 鄂邑长公主

  曹操进封魏王后,将司马懿封为太子中庶子,以辅佐曹丕。而曹丕在临终时,令司马懿与曹真等人为辅政大臣,辅佐魏明帝曹叡。曹叡去世前,托孤幼帝曹芳给司马懿和曹爽。曹芳继位后,司马懿遭到曹爽排挤,迁官为无实权的太傅。在公元249年,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开洛阳,到高平陵扫坟之际,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自此曹魏军权政权落入司马氏手中。不过由于司马懿一直被曹爽排挤,手中没有兵权,因此他只能豢养死士为己所用。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他手中只有三千死士,为什么当时忠于曹魏的旧部没有反抗,反而让司马懿的政变成功了呢?

image.png

  司马懿当时之所以只用三千死士就能取得政变的胜利,首先得归功于他精密的布局。司马懿在曹叡时期,出兵与北伐的诸葛亮对峙时,就不断的靠自己手中的权力发展亲信,以至于在司马懿发动政变时,他能很快控制皇宫的关键位置,最终让他政变成功。

  其次,司马懿发动的政变并非出师无名,事实上,他是先将被软禁的郭太后放出来,随后以郭太后的懿旨发动了政变。可以说,司马懿一举从一个谋逆的臣子,摇身一变成了清君侧的忠臣,再加上有数位曹魏老臣的支持,他迅速关闭了各个城门,率兵占据了武库,并派兵出城据守洛水浮桥,基本上将洛阳城完全掌握在手中,这个时候的司马懿,自然有资格与曹爽叫板,而在这个时候,即便有忠于曹爽的臣子,也不见得敢跳出来与司马懿叫板,否则控制了洛阳城的司马懿当场就能剿灭他们。

image.png

  最为关键的是,当时曹魏军政大权在握的曹爽本身就有问题,虽然曹爽此时无法进入洛阳城,但他手中有恒范偷出来的大司徒印,身边还有依旧是魏帝的曹芳,曹爽完全可以以曹芳的名义号令天下诸侯勤王,到时候数万大军围攻洛阳城,司马懿必败无疑。然而曹爽却因为司马懿的威逼利诱而服软,最终交出了手中的权力。这个时候,城中忠于他的旧部即便有心反抗,也为时已晚。

  笔者认为,司马懿用三千死士就能政变成功,最关键的是他的对手曹爽和他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若是曹叡或者曹丕在场,就算给司马懿再多一倍的兵力,他的政变也不会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