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国留下成语后,为什么就消失了?
2019-04-30 10:46:06 桓齮 李牧 秦始皇

  中学时代学习过一篇著名的古文,叫《曹刿论战》,里面有名知名的论断就是“肉食者鄙”,作为一介平民,那句话真是有点大快人心的感觉——那些身居高位、俸禄丰厚的人都是些目光短浅的家伙。所以,当时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纷纷在作文中畅谈了自己的伟大理想,仿佛一代精英在茁壮成长。

image.png

  等年事稍长才发现,无论古今中外,凡能攀上高位者,大多并不是笨蛋。比如刘邦,他本来只是个到处骗吃蹭喝的小村霸(沛县乡下的一个小亭长,也就一村官),却终能灭秦建汉,没有几把刷子,他是不能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脱颖而出的。其实,刘邦也自谦自己只有一把刷子,但他能把刷子挥舞到极致,所以才为最后的赢家。

  在对比与西楚霸王项羽的优劣时,刘邦曾说过这样的话:

  “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论抚慰百姓供应粮草,我又不如萧何;论领兵百万,决战沙场,百战百胜,我不如韩信。可是,我能做到知人善用,发挥他们的才干,这才是我们取胜的真正原因。至于项羽,他只有范增一个人可用,但又对他猜疑,这是他最后失败的原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人贵自知才能各安天命。而历史上还真有些“肉食之鄙者”,如,晋惠帝司马衷

image.png

  司马衷虽然是个心智并不健全的家伙,怎奈他有个好爹——西晋的开国之君晋武帝司马炎,所以,尽管他“他为人痴呆不任事”,最终还是被人扶上了皇帝的宝座,成为西晋的第二任君主。让一个傻子当国理政,真是免为其难了,所以,朝廷给他配备了强大的参谋班子,由太傅杨骏等人辅政。再后来,杨骏被人给杀了,杀老杨的是司马衷的老婆,就是史上有最丑、最毒皇后之称的贾南风晋朝由此被一个丑陋的女人所掌控。

  但,名义上,他还是晋国之主,所以,有些工作汇报他还是要听听的。比如,有一年发生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树皮草根,甚至连观音土都被饥民们吃光了,许多百姓因此活活饿死。司马衷听完大臣的汇报后,晋惠帝很想为他的子民做点事情,经过冥思苦想后终于找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曰:“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百姓肚子饿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惠帝的心地是“善良”的,可是,他的“肉糜”是救不百姓的,当然,也救不了自己。随后发生的“八王之乱”,让他对人生产生了空前绝后的怀疑:此后的日子,他是被各强势团体辗转贩卖,后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

  司马衷是傻,历史上还有些人是因为“阅历浅,见识短”,也给后人留下笑柄,比如夜郎,就是那个留下“夜郎自大”的西南小国。

  让夜郎国背上千古笑柄的是司马迁,不是他借《史记》传话,夜郎国的无知与自狂是难为后世记起的。据史书记载,汉武帝派使节到西南(现在的贵州省赫章县六盘水市附近),探寻由长安到今印度的通道。经过一年多的艰难跋涉,汉史才到达滇国,见到滇王套羌。滇王曾不无炫耀地探询:“汉孰与我大?”之后,汉使辗转到达夜郎国,夜郎王多同也发出了“汉孰与我大”相同的问话。于是,“夜郎自大”就成了人们讥讽妄自尊大者的典故。

  据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若追本溯源,“汉孰与我大”的专利应属滇王,但因夜郎国为西南地区地域最大的,所以“自大”就成夜郎王的专利了。

  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是汉朝连通西南外邦的交通要冲,所以一直受到最高层的关注。汉武帝时,唐蒙奉命于公元前135年出使南越国,了解到夜郎位于巴蜀通往南越的要道上,有便捷的水路可通抵南越的都邑,便向朝廷建议开发西南夷,依靠巴蜀的富裕、夜郎的水路和精兵,有效控制南越的分裂变乱。汉武帝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夜郎地区设置郡县,将夜郎划入版图。公元前111年,夜郎派兵协同征伐南越反叛,遣使入朝,汉王朝授予夜郎王金印。

  但是,夜郎人的自大心理基因却被一代代遗传下来,结果是被自己的自大给毁了。到了西汉末期,夜郎与南方小国发生争斗,不服从朝廷调解。汉廷新上任的牂牁郡守陈立深入夜郎腹地,果断地斩杀了名叫兴的夜郎末代国王,并平定了其臣属及附属部落的叛乱。从此后,夜郎不再见于史籍,仿佛人间蒸发,其子民与贵族也不知所踪。

  时间到了2010年,又有人投资几十亿打造夜郎古国景区,以图还原这个消失的神秘古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