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跟夏侯惇同样都是征西将军,有什么差别?
2019-05-05 10:34:21 刘解忧 迟昭平 韩遂 灵思皇后

  《三国志-黄忠传》记载:“建安二十四年,於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迁征西将军”,建安二十四年也就是公元219年的定军山之战中,黄忠一战斩杀了曹操在西线的最高军事统帅征西将军夏侯渊;刘备也很有意思,黄忠斩杀了一位征西将军他就马上升黄忠为征西将军,那么两人的征西将军级别相同吗?差距很大,此征西将军却非彼征西将军,因为从种种迹象表明黄忠这个征西将军的含金量远不如夏侯渊的征西将军,那么黄忠的征西将军级别有多高?比想象中要低很多,不如关羽张飞马超

image.png

  按照汉制征西将军是级别较高的四征将军之一(征东征南征西征北),位在四方将军之下(前左右后,四方之上还有卫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和大将军),而在四镇四平四安将军之上,更是在荡寇将军,奋威将军等杂号将军之上,在军中已经是属于高级将军的序列了,黄忠受封为征西将军时,五虎上将中其余四人分别是什么职位呢?关羽是荡寇将军,张飞是征虏将军,马超是平西将军,赵云是翊军将军,如果以汉制来看,关张赵三人都是杂号将军,马超是四平将军之一,显然黄忠的征西将军级别要远高于关张马赵四人,事实果真如此吗?黄忠斩杀夏侯渊后官拜征西将军,级别高过关羽马超张飞和赵云吗?我们一一来看分析下。

  第一,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时封关羽为前将军马超为左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四者都属于四方将军,不过以关羽的前将军最高,黄忠的后将军最低;关羽曾经不服马超说要入川和他比武,其中的原因之一就在于马超的平西将军高过他当时的荡寇将军,试想一下如果黄忠的征西将军犹在关羽之上,以关羽日后放言“大丈夫誓不与老卒同伍”看不起黄忠来看,关羽岂能坐视黄忠职位在他之上,这是其一;其二,如果黄忠的征西将军位在关张马之上,刘备分封四方将军之时绝不至于把最末的后将军留给黄忠!所以从这点来看黄忠的征西将军并没那么高,其实也就是不如荡寇将军的杂号将军而已。

image.png

  第二,《汉中王劝进表》的排名也许更能说明问题:“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左将军领长史镇军将军臣许靖、营司马臣庞羲、议曹从事中郎将军议中郎将臣射援、军师将军臣诸葛亮、荡寇将军汉寿亭侯臣关羽、征虏将军新亭侯臣张飞、征西将军臣黄忠、镇远将军臣赖恭、扬武将军臣法正、兴业将军臣李严等一百二十人上奏”,排在第一的不是关羽也不是诸葛亮而是平西将军马超,在当时刘备麾下众将绝大部分都是杂号将军的情形下,马超的平西将军独占鳌头,黄忠的征西将军呢?仅仅位列第八而已位居关羽张飞之下,可见征西将军在蜀汉真的不高。

  第三,黄忠的征西将军级别不如马超关羽和张飞,那么是否高过赵云?那是确定无疑的,有两个论据可以证明:首先,从《汉中王劝进表》可以看出来,列出了十一个人,压根没提到翊军将军赵云,可见赵云地位在刘备时期确实不高,翊军将军绝对在征西将军之下;其次,刘禅登基后赵云由征南将军升迁至镇东将军,征南之前是翊军将军,征南和征西同样是四征将军之一,可见翊军将军级别低于征西将军无疑。

  如此看来原先仅在四方将军之下的征西将军在蜀汉竟然沦落到杂号将军之列,而且级别貌似还不是很高的那种,那么三国时期四征将军是否真的如此不入流呢?恰恰相反的是曹魏立国之后四征将军的级别反而高过四方将军(曹操时期四征不如四方),有两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230年满宠由前将军升迁至征东将军,249年郭淮同样由前将军升为征西将军。夏侯渊时期的征西将军虽然没有曹魏立国后级别那么高,但是遵循汉制也仅仅是在四方将军之下,当然不是黄忠那个等同于杂号将军的征西将军可以比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