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车迟国北海龙王为什么不帮孙悟空?原因是什么

  如果不是看了《西游记》原著,不知道洗个“油锅澡”,还分着文洗和武洗。问题是,无论上刀石,还是下火海(下油锅),都是件让常人难以接受或想象的事情。何况,历史上“下油锅”就是一种酷刑:叫油烹!“源易缘”查阅文字史料,看到两个“残酷”的案例:一、南朝梁时,侯景亡命东魏,后又南奔,高澄命令部下抓到他的妻子,先剥下面皮,然后又用大锅盛油将其煎死。二、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占领南京,大肆杀戮建文朝臣。兵部尚书铁铉遭割鼻之后处死。朱棣仍不解恨,又令人将铁铉的尸体投入大锅中。

image.png

  从上面的两个实例中,会发现洗“油锅澡”,无论是文洗或武洗,并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可是总有例外,《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团队来到了车迟国,为了分个高低,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先后各施本领,各显神通,与孙悟空比武艺。结果没有悬念,先是虎力大仙被砍头,鹿力大仙比剖腹,两人虽都有道法,却都遭毙命。羊力大仙选择的便是比赛“下油锅”洗澡。“源易缘”注意到,比赛项目确定后,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先提出问题的。孙大圣问:不知是文洗,还是武洗。这个问题难住了车迟国国王。国王怀着疑问和好奇的心情反问:什么是文洗,什么武洗?

  孙大圣答:文洗,不脱衣服,下油锅打个滚就起来,不许脏了衣服,不能沾一点油腻,否则算输!武洗就复杂了些,油锅旁边要放个衣服架子,还得有一毛巾,在油锅中似泡澡般翻跟头,倒立顶竖晴蜓,就像洗澡时闹着玩似的。按常理讲,文洗或武洗,都不是一般人或不一般的人,能挺得住的。但孙悟空就可以做到。不仅:孙大圣能,羊力大仙说:我也能!可事实上,羊力大仙出了意外。悟空受过太上老君八卦炉三昧真火的打造!在熊熊烈火煮热的油锅中,虽然滋味不好受,还能承受得住。轮到羊力大仙时,他也像孙大圣一样下了油锅,武洗得比孙悟空还舒服些!

image.png

  这就引起了孙大圣的怀疑:他走到油锅旁,却发现刚才好滚烫的油锅,不一会儿却哇凉哇凉的!孙悟空忽然就明白,有哪位高人在默默的帮助着他。又是谁呢?《西游记》原著中写道:悟空急跳在空中,念了声咒语,就把北海龙王叫了来。孙大圣斥责中,问龙王为何用冷龙帮助道士护住锅底,让羊力大仙显圣赢他!龙王称,是羊力大仙小时候在茅山学了“大开剥”道术,自己炼出的冷龙相助。在孙大圣的严厉批评下,北海龙王只得化成一阵旋风,将冷龙捉下了海。那么,神话传说里,四海之中有四海龙王,为何孙悟空只将北海龙王唤来,还一叫叫了一个准!

image.png

  “源易缘”注意到,这里或许是孙大圣的足智多谋,或许是经验所得,更或许是有佛系的神仙点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易经》中,将北方为水位,其色为黑色,其性为寒冷,其德是润下。因此,北方象征着一年四季中的冬天,代表着严寒和寒冷。正在洗油锅澡的羊力大仙,失去了冷龙的帮助,不一会儿就在热油锅中挣扎不得,爬不出来了!一瞬间就被煮得皮焦肉烂。那么,真相是否就如北海龙王所言呢?龙王在被悟空叫来后,对事情的来龙去脉,知道的很清楚。因此可断定,他在佛道两系斗法时,就知道自己的手下冷龙在帮助羊力大仙,却不加阻拦,更没有去帮助孙大圣,是有原因的:一是因为羊力大仙有些真才实学,能使用“五雷法”。前面的文章中,“源易缘”也曾谈到,因为“五雷法”,是道家无上的法力。法令一出,不仅能惊动玉皇大帝,调动龙王,根本就不在话下。二是北海龙王与孙大圣的交情一般,受过悟空的欺负。《西游记》里,孙大圣先是被逼得捐衣捐物,后又常常被呼来唤去……

  这次如果不是悟空用咒语唤来,北海龙王才懒得去管这些“闲事”。三是北海龙王与羊力大仙同为一道,但又不愿参与派系之争。同为道系,同在道门。虽然北海龙王的说法合情合理。但我们看到,西游原著第46回写道:悟空将北海龙王唤来后,就没好气,说了一句:“我把你这个带角的蚯蚓,有鳞的泥鳅!”然后嘎然而止,连个省略号都没有。北海龙王又不是出租车老司机,招之即来,呼之即去,他的坏心情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