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机动部队》卖相不足?不要再误伤TVB了
2019-05-28 14:54:00

  港剧式微的这些年里,唱衰TVB成了“政治正确”,很难想象,内地网友还有众志成城要捍卫TVB声誉的时刻——“《机动部队》是优酷和英皇拍的,真的不关TVB事啊!”

  5月6日,《机动部队》登陆优酷,该剧由优酷、英皇娱乐、乐道互娱、新龙门影视联合出品,作为香港经典警匪题材IP、林峯回归港剧的重头戏,再加上集齐了阿Sa、方中信、谭耀文、张继聪、温碧霞、林雪、张锦程、石修、石榴姐苑琼丹的“神仙阵容”,《机动部队》上线前备受内地港剧迷期待。然而,看似稳赢的开局却与其上线后的口碑形成鲜明对比,截至目前,《机动部队》豆瓣评分5.7,远低于4月初登陆腾讯视频、由企鹅影视和TVB联合制作的《铁探》。

  同样为内地资本和香港班底打造的合拍剧,同样讲述香港警队故事,同样以“港味”为卖点、卡司强大,却给了观众完全不同的观剧体验,也难怪网友要挺身而出为TVB讲几句公道话了。

  聚焦本土、投射香港文化 港产IP“PTU”诞生始末

  据《机动部队》官方介绍:“该剧是国内首部讲述PTU机动部队的剧集,聚焦PTU警员的生活现状和心路历程”。因此,在讨论《机动部队》之前,我们有必要梳理下“PTU”(机动部队)这个港产IP的诞生过程。

  在香港,PTU是警察机动部队的简称,以蓝色贝雷帽为标志,主要责任为日常反罪恶巡逻、大型活动管理工作、维持内部安保、搜救及灾难支援等。由于与香港市民的生活、安全密切相关,PTU在民间有着极高的认知度和声望。

  2003年,杜琪峰以PTU为原型拍摄了电影《机动部队 PTU》,这部以警察“寻枪”展开剧情的电影,并未如传统的香港警匪片一般放大和歌颂英雄主义,而更多地刻画了警匪之间的灰色地带和潜规则。《机动部队 PTU》横扫第23届香港金像奖十项提名,让杜琪峰斩获“最佳导演”,使得杜琪峰、韦家辉、游达志联手创立的“银河映像”声名大噪,更为当时日趋没落的香港电影注入一针强心剂。

  此后,围绕PTU的影视作品接连推出,如罗永昌2008年导演的《PTU2:同袍》,由“银河映像”母公司“寰亚”推出、被称为“山寨版”的《机动部队之警例》《机动部队:绝路》《机动部队之人性》和《机动部队-伙伴》。借着这系列作品,PTU和飞虎队SDU、冲锋队EU、刑事情报科CIB、O记等一起,成为香港警匪片的一张名片。

  在笔者看来,PTU和其他港产警匪IP间存在着一大共性——文化内核都极为“本土”,投射的是香港特有的警队文化、黑帮文化、城市文化,内地观众透过影视剧,窥见了一河之隔的土地上流淌着的、与内地传统观念中截然不同的匪警、善恶、生死、江湖。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观众看到优酷、英皇娱乐合拍的《机动部队》时,会产生“不适感”了。

  香港班底、内地痛点 《机动部队》“强行拉郎配”

  《机动部队》开篇就因“老套”减了印象分,林峯饰演的高家声卧底数年,终于把老大绳之以法重返警局,因为他的特殊身份,关于他还是不是个好警察的猜忌也在警队内部发酵。

  PTU系列电影中,警队内部矛盾、好警与黑警、警员间的同僚情历来都是一大看点。但到了这部《机动部队》,主角之外的人物刻画都可谓“简单粗暴”,警员间要么是无来由的猜忌、挑衅、动粗,要么义气变成了“基情”,而演过六次PTU题材剧的林雪,在剧中更像是一张可有可无的“情怀牌”。

image.png

  警队外,反派人物也乏善可陈,张锦程饰演的黑道老大实则只算得上“中层”,甚至给了观众“谋生不易”的观感,另一派势力的老大卷毛在夜宵摊子上被一枪毙命,周围一个保护的小弟都没有,毒贩唐德则一路昏迷了十几集,不知要躺到何时才肯揭开真相。或许是要在内地过审,江湖义气、黑帮械斗、大型爆炸场面等香港警匪片的必备元素在剧中被弱化。感情线上,一出俗套的三角恋已经布局好,高家声与阿Sa饰演的何慧玲感情升温的同时,观众已经预见到“柠檬茶”随时都会入场搅局。

  相较于以往节奏快、暗线多、冲突不断、剧情紧张刺激的香港警匪片,《机动部队》的推进节奏本来就不紧凑,剪辑上也出现不少问题,再加上前后内容提要过长、每集正剧部分仅30分钟,已经引起许多观众的不满。

image.png

  更“不伦不类”的,是本该立足香港本地文化的《机动部队》,或许是为引起内地观众的共鸣,在剧情中夹带了大量“内地痛点”。如高家声的妈妈“秋姐”在线催婚、港警也感叹工资不高买房不易、“妈宝男”男友、女生生育问题……香港班底拍摄内地焦虑,刻意的话题结合有“强行拉郎配”的生硬感,也让剧中“香港市民”的角色很难经得起推敲。剧情“悬浮”,PTU这一IP的文化内核难以展现,观众只有在调至粤语观看时才能感受到“些微”港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