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弑父了吗?
2019-05-06 15:15:37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炀帝有没有弑父,一直是个谜。唐朝魏征主持编修的《隋书》,记载了隋文帝杨坚临终时发生的事情,虽然没有明说,但已经暗示了隋炀帝杨广弑父了。其后宋朝司马光编修的史书《资治通鉴》,基本依照了《隋书》的说法。至于大家信不信隋炀帝弑父,那就见仁见智了。

  当初,隋文帝杨坚在仁寿宫卧床养病,皇太子杨广入宫服侍医药。杨广担心万一父皇杨坚驾崩,需要提早做好防备,于是写信向杨素询问对策,杨素一一为杨广解答。不料,送信的宫女将书信误送到杨坚那里,杨坚看后龙颜大怒。

blob.png

  史料来源《资治通鉴》:上寝疾于仁寿宫,尚书左仆射杨素、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皆入阁侍疾,召皇太子入居大宝殿。太子虑上有不讳,须预防拟,手自为书,封出问素;素条录事状以报太子。宫人误送上所,上览而大恚。

  杨坚的宠妃宣华陈夫人美艳无双,也在床前侍奉杨坚。一天早上陈夫人去更衣,杨广一把从后面将她抱住,欲行不轨之事。陈夫人挣扎,逃到杨坚的寝殿。杨坚发现陈夫人神色异常,于是询问是何缘故。陈夫人不敢隐瞒,哭着说:“太子对我无礼。”杨坚闻言大怒:“这畜生不足以让我托付大事,独狐皇后误导了我。”因为当初独狐皇后劝说杨坚废黜太子杨勇,立杨广为太子,故杨坚有此说。

  史料来源《隋书·列传第一》:陈夫人平旦出更衣,为太子所逼,拒之,得免,归于上所;上怪其神色有异,问其故。夫人泫然曰:“太子无礼!”上恚,抵床曰:“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误我!”

  杨坚于是召见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说:“让我儿过来!”柳述等人以为杨坚要见杨广,杨坚又说:“我要见的是杨勇。”柳述、元岩奉命起草诏书,给杨素过目。杨素立即将此事报告给杨广。

  杨广大惊,矫诏逮捕柳述、元岩下狱。又命令东宫亲兵入宫宿卫,封锁仁寿宫,禁止他人出入。又派张衡进入杨坚的寝殿,将陈夫人以及服侍杨坚的宫女带到他处。片刻后,传来杨坚驾崩的消息,而杨广秘不发丧,当时朝野内外对此很有异议。

  史料来源《隋书·列传第一》:(杨坚)乃呼柳述、元岩曰:“召我儿!”述等将呼太子,上曰:“勇也。”述、岩出阁为敕书。杨素闻之,以白太子,矫诏执述、岩,系大理狱;追东宫兵士帖上台宿卫,门禁出入,并取宇文述、郭衍节度;令右庶子张衡入寝殿侍疾,尽遣后宫出就别室;俄而上崩。故中外颇有异论。

  那么隋炀帝杨广有没有弑父呢?按理说,杨广身为皇太子,杨坚重病在身,活不了几日,杨广根本没必要弑父,因为杨坚死后,杨广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即位。

  但是如果真的如史书记载,杨坚得知杨广非礼了宣华陈夫人,下诏召见杨勇,显然是要废掉杨广,重立杨勇为皇太子或者传位于杨勇。那么杨广不是失去太子之位那么简单,而是会死的,因为当初正是杨广设计陷害的杨勇,使杨勇被废,一旦杨勇东山再起,杨广必定死无葬身之地。所以,杨广完全有动机弑父。但是,谁也没有亲眼看到杨广弑父,只能对此表示怀疑。帝王家的权位斗争最为残酷无情,杨广即便弑父也不足为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