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孙休登基都发生了哪些事情?
2019-05-07 10:29:33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孙休,字子烈,孙权第6子,出生于公元234年,自幼笃志好学。他做皇帝,也有一番故事。

  且说孙休为孙权南阳王夫人(前已述过,还有一王夫人为琅邪人)所生。这王夫人在吴宫妃、妾互争后位、诸子互争帝位期间,很是安分守己,从严教子,免生是非,是以母子安全度日,未受其害。孙权立孙亮为太子后,其母潘氏被立为皇后,潘夫人争后取胜后,一扫过去柔媚之态,变得恃宠生骄。到这时,孙权才有清醒,方知原太子孙和被废实在冤枉,但为时已晚。临死前,为使孙和、孙休二子再不受其害,便封孙和为南阳王,使居长沙,孙休为琅邪王,使居虎林。孙亮称帝后,生怕孙休对帝位产生威胁,不愿让其在滨江兵马之地,又让孙休迁徙于丹阳郡。

  后来,丹阳君太守见孙休在丹阳对己不利,不但常找其麻烦,而且又以其对孙亮帝位有威胁为由,上书孙亮,将孙休赶往会稽。孙休素有心计,也为安全计,只好忍气吞声,任其摆布。公元258年9月,孙琳将孙亮帝位废去之后,原想自己称帝,但他看到在废孙亮时,许多大臣已经对他不满,如果再自为吴主,必将遭到群臣的反对,故不敢留然为之。但立谁为帝呢?孙琳选来选去,在典军施正的推荐下,认为孙休性情温和,且在后宫诸子之乱中安分守己,不涉其事,易于控制。

  选定之后,孙绑遂派宗正(官名,是王室亲族事务机关的官)孙楷,与中书郎董朝,去会稽迎接孙休进京。孙休听说孙琳立己为帝,开始不信,后经孙楷、董朝反复陈述孙琳迎其为帝的一片诚心,又仔细地考虑了几天,方才同意进京。对孙休为帝的事,史书还有一番描述说:休常“梦乘龙上天,顾不见尾”(隐死后其子不能继承其位之意);又说孙体起程赴京行至曲阿时,有一老公于休前叩头日:“事久变生,天下喁喁,愿陛下速行。”意思是说:现在天下大乱,你是帝王之像,老百姓还等着你去拯救,快快进京去吧,以免日久生变。”于是,孙休便加速进京。当孙休来到永昌亭的时候,早有孙的弟弟、丞相孙恩率领百官前来迎驾,并以帐篷为便殿,设御坐,由孙恩奉上玉玺。孙休仍不肯受,君臣跪倒在地,再三请求孙休受玺,孙休才接过玉玺;然后,又由百官陪同进京。孙闻孙休已到,忙带兵千人出京相迎,拜于道路两侧,孙休下车答拜。即日,孙休入都,登殿即位,做了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