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世和盛世有什么不同?它们的区别在哪里

  在古代漫长的封建史中,有很多残暴的君主,但也不乏很多英明的君主,这些英明的君主在自己执政的时期,将国家建设成了一个富裕,安定的国家,历史学家们根据不同的情况,将这些英明的君王统治下的繁荣的社会冠上了不同的名字,比如说隋文帝开皇之治汉文帝汉景帝父子的文景之治,唐太宗的贞观之治等等。

image.png

  但是在历史上,除了“XX之治”之外,还有一个用来形容国家繁盛的词汇,这个词就是“盛世”。“盛世”明显是大于“之治”的,在几千年的中国封建史中,“盛世”只出现过两次,期间的文化和经济都是中国历史上繁荣的顶峰。

  我们第一个要讲的就是“康乾盛世”,康乾盛世是清朝的巅峰,也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的一个顶峰,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康雍乾盛世”,在中国的历史上,如果那一朝有三代连续的帝王都是英主的话,这个朝代一定会迎来一个高峰,康雍乾盛世就是这样。

  人们称它为康乾盛世的时候,往往会忽略了雍正执政的那短暂的13年,这是很不应该的,在康熙执政的晚期,清朝的官场上和民间都出现了一种很不正常的风气,这是康熙晚年以宽仁治国造成的,在雍正即位之后,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惩治贪墨,肃清吏治,使得国库丰盈,吏治清廉,百姓安定,为乾隆的即位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虽然有很多人对康乾盛世是不是真的繁荣有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所谓的康乾盛世其实更像一个笑话,因为在这段时期,清朝出现了一些政治僵化,闭关锁国,文字狱,民族不平等的情况。但是它确实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高峰,出了领土上成为了汉唐之后的最大,人口也到达了明朝的两倍之多。

  如果大家对康乾盛世依旧有不同一件的话,那么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个盛世一定会让大家心服口服,这个盛世就是“开元盛世”,开元盛世指的是唐玄宗执政时期开创的盛世,人们常常说盛唐,盛唐就是这个意思,盛唐盛在文化,唐朝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人,有璀璨的唐诗。盛唐还盛在经济,当时的唐朝辐射甚广,八方来朝,众国咸服,靠的不是武力上的政府,而是文化上的征服。

  汉后来成了民族的名字,而唐则成为了中国的象征,如今在海外,华人聚居的地方依旧被称为唐人街就是这个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