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溥为什么在锦衣卫监狱呆了10年?朱棣钦点出狱!

  明朝杨溥的临危不惧,锦衣卫监狱十年,朱棣钦点出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时期的三杨都是十分厉害的角色,其中有善于谋断的杨荣,有善于计谋的杨士奇,另外一杨是谁呢?此人便是杨溥,对于此人,其实,从才华和学士方面来看,杨溥并没有杨士奇和杨荣那样出色,在很多方面可以说相差还挺大的,但是为什么杨溥能够与其余两人并称呢,其实杨溥并不简单,他的经历十分奇特,我们且看。

image.png

  杨溥此人出身较其他二杨稍微晚了一点,杨溥在洪武五年出身,在28岁的时候考中进士,对于读书人来说,28岁中进士正是时候,毕竟高中进士之时,也便是成亲之时,中了进士对于古代的读书来说,基本上是爱情事业双丰收了。

  值得一提的是,杨溥和杨荣是同一年的进士,我们不得不佩服明朝的杨姓,果然名不虚传。此后的经历和杨荣类似,也是被安排到了编修的工作,称为了一名翰林,与杨荣被分到了同一个单位,可以说此时的杨溥和杨荣在经历上面高度相似,那么为什么前面说不同呢?其实,变故还在后头。

  杨溥此人由于在入朝为官不久后,就站在了太子这一边,因此他的对立面朱高煦的团队便视杨溥为眼中钉,杨溥也成为了最早被盯上的打击对象。

image.png

  加上杨溥此人的其他才华并不突出,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序走下去,恐怕杨溥要当一辈子的编修人员了。但是命运就是这样的奇特。在朱棣上位后的第十二年,朱高煦策划了一场东宫迎驾事件,这是朱高煦密谋已久的策划,目的是针对太子,打击拥护太子的团队,让自己赢得朱棣皇位的继承权。

  不得不说,朱高煦的这次策划相当成功,当时的拥护太子的一方许多大臣陷入其中,被关入监狱,其中杨溥便在里面。杨溥一开始的站位就让他显得十分被动。当时的杨荣和杨士奇尽管也是支持太子的,但是他们更为老谋深算,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支持欲望,因此没有遭到太大的打击。

  由于此时杨溥的官职并不小,因此他被关入锦衣卫的监狱,可想而知杨溥在监狱中受到了多少非人的待遇。

  杨溥这一次进监狱,一进去就是十年之久,这对于任何来说都是无法想象的,承受那样的待遇十年,尽管最后杨溥得以出狱,但是这段经历对于杨溥来说无疑是心头永远无法回避的伤疤。杨溥在狱中并没有像其他犯人那样正如愁容满面,他选择读书来度过这段黑暗时光,读书也是让时间快速流逝的方法之一。

image.png

  对于锦衣卫监狱的情况,做皇帝的并不会一无所知,更何况当时还有东厂制约着锦衣卫,朱棣对于杨溥还是有印象的,在得知杨溥在狱中竟然还如此发奋读书后,朱棣知道了自己如果不将杨溥放出来,恐怕他要失去了一个绝佳的人才。于是,朱棣钦点杨溥,让其出狱继续为官。

  此后,杨溥出狱了,朱棣需要这样临危不惧的人才,很多品质能够装出来,但是能够像杨溥这样临危不惧的人才是朱棣奇缺的人才,事实证明,在今后的明朝,杨溥和其他两杨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