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体横陈”的意思是什么?“玉体横陈”有什么历史典故?

  “玉体横陈”的意思是什么?“玉体横陈”有什么历史典故?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大家听说过北齐的一个皇帝名叫高纬和他的妃子冯小怜的故事吗?或许这段历史事实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但是它却被李商隐等非常有名的诗人写在了诗中。北齐皇帝和宠妃相遇的契机是因为这个皇帝的皇后,当时冯小怜只不过是皇后的一个侍女,但是由于皇后失宠于皇上,为了再扳回一成,便将美丽动人的冯小怜奉献给皇帝,企图让皇帝看见冯小怜的时候能够想起她。可想而知,这又是一个祸国殃民的宠妃了。

  冯小怜可谓是当时非常有名的宠妃了,因为她长得十分漂亮,皮肤又非常白,身材又特别的曼妙,可谓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了。皇上自然对她一见钟情,再加上她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没有什么不懂的,更是弹得一手好琵琶,唱歌也特别好听,皇上就更离不开她了。

image.png

  原本就有些昏庸的皇帝变得更加昏庸无能了,原来还会上朝处理政务,现在有了宠妃的陪伴,更是连朝也不上了,终日和这个宠妃饮酒作乐也不处理政务,大臣们都非常的着急。正好这时候北周的皇帝雄韬大略,有着将全中国统一的志向,因此派军队攻打北齐的城市,北齐的皇帝不处理这些战乱,北周的将士们势如破竹,就要攻打一个重要的城市平阳了。大臣们要求皇帝赶紧想应对之策,但皇帝却听从了冯小怜想要围猎的想法,这样一来,等他们围猎回来的时候,平阳早已被敌人占领了。

  皇帝赶紧下令让人去夺回平阳,正好这时候敌军经过作战,十分的疲惫,还没有来得及休整,齐国的士兵们一鼓作气,很快就把敌人逼到了平阳城内。就差一步就可以将失去的土地收复回来了,但是冯小怜又说她想观看士兵们冲进平阳城的场景,皇帝居然又答应了。冯小怜又说她得好好地打扮一下才能见人,皇帝就下令,让士兵们暂时先别攻城,这样一来时机也耽误了,长此以往,北齐皇帝就成了亡国的皇帝了,即便被俘虏,他也求北周皇帝把宠妃赐给他。

  要说他们俩的故事,唯一直得后人高兴的便是产生了一个成语,由于皇帝觉得这个宠妃十分的好看,因此让她躺在床上供大臣们欣赏,每看一次还得收取一定的钱,这就是玉体横陈的故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