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没说谎,此人可能是史上武功最高的帝王!

  在历史上的帝王中,一般开国帝王都会有些武力值,最受世人追捧的,当属西楚霸王项羽,史书上称他“羽之神勇,千古无二”,足见他的战斗力有多强!然而,在史料中,还有一个人,如果史料所载不虚的话,那么此人可能是史上武功最高的一个帝王了,恐怕项羽都不及!

  这个人就是南朝刘宋的开国帝王——刘裕

blob.png

  刘裕几乎是公认的“南朝第一帝”,文治武功都非常厉害,但再厉害,他的武功,还能超过项羽吗?这就不得不说一说司马光他老人家,在《资治通鉴》里记载的一段话了。

  “遇贼数千人,即迎击之,从者皆死,裕坠岸下。贼临岸欲下,裕奋长刀仰斫杀数人,乃得登岸,仍大呼逐之,贼皆走,裕所杀伤甚众。刘敬宣怪裕久不返,引兵寻之,见裕独驱数千人,咸共叹 。”——《资治通鉴·晋纪三十三》

  《资治通鉴》和司马光我们都知道,在史学界里,可信度还是比较大的。那么这段记载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

blob.png

  话说当时刘裕刚当兵没多久,本来是在北府军孙无终的手下工作,然后有一天,忽然有人起兵反抗朝廷了,于是朝廷就派了谢琰、刘牢之去镇压。孙无终呢,觉得刘裕是个人才,就把他举荐给了刘牢之。这是背景。

  古代交通不发达,行军慢。一个月后,刘牢之带着兵马过来了,第一步,先派一小波人马出去侦察一下起义军的情况,这一小波人马,由刘裕率领。可是侦察小分队在行进途中,运气是真不好,突然碰上了几千人的起义军大部队!能怎么办?没办法,打吧!

  兵力悬殊太大,打着打着,刘裕带领的手下,就几乎全都战死了,只有刘裕还在奋勇杀敌。

blob.png

  另一边呢,刘牢之的儿子刘敬宣,等了好长时间也没见刘裕返回,就有点生气,于是率领部队就去找刘裕了。等看到刘裕,让人头皮发麻的一幕出现了:几千起义军,被刘裕自己一个人,提着刀追赶!

  你能想象那个场面吗?几千人!被一个人!杀的仓皇逃窜!

  如果司马光没有说谎,没有吹牛,那刘裕这个战斗力,该有多恐怖?这完全是王者对青铜啊!按这个战斗力来说,恐怕项羽都不及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